当前位置:

国产水下滑翔机首次应用于北极科考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申铖 编辑:何冰 2018-07-28 21: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雪龙”号7月28日电(记者申铖)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28日在白令海公海区域成功布放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首次在白令海布放,也是首次应用于中国北极科考。

  北京时间28日5时23分,考察队队员们将“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缓缓送入海中。在成功入海后,“海翼”号开始对所在海域执行剖面观测。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概念水下机器人,它能够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实现在水中滑行并对水体信息进行收集,其能源利用效率高、噪音低,具有能开展大范围、长时间连续海洋环境观测的优势。此次考察队使用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

  考察队队员林丽娜表示,布放水下滑翔机主要用于测量海洋的温度、盐度和深度。它的运行轨迹类似一个大型“V”字,在下降到海面以下1000米后会上升,可以观测到从表层到千米深度的海洋剖面,并将相关观测数据传输回国内。

  林丽娜说,“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将按照设定轨迹在白令海公海区域航行。此次科考返程时计划收回该水下滑翔机,预计其航程将超过1111公里,可完成约300个剖面观测任务。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魏泽勋表示,白令海是太平洋和北冰洋海水交换的必由之路。此次在白令海公海区域布放水下滑翔机,将对研究北冰洋动力环境和水文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申铖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