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湘 编辑:周怡琳 2018-07-26 16: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一支由130余人组成的特殊队伍正在奔赴各自的目的地。

  当天上午11时38分,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卿子俊第一个在新建立的“2018国家监测视导工作群”中发出8张照片,画面显示了他此行的目的地——青海省格尔木市宝库村小学。

  与卿子俊相识的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阳莹艳立即发了一个笑脸并跟了一条微信:“这么快就投入工作啦?”

  12时50分,贵州省遵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张道超发了一条微信:“我正在去青海天峻的路上。”

  12时57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张茂贵也发出信息及两张照片:“我已出发去样本县都兰县的路上。在西安转机格尔木。”

  下午3点半以后,群里的信息骤然密集起来。

  距离5月22日零点还差7分钟,随着江西省基础教育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王丽华报告“黑龙江省已经到达”,当日抵达目的地的视导小组已有40个。

  带队出征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一直在关注微信群里的信息。5月22日,她兴奋地宣布:“今天,我们的队伍已在各个点全部到位,视导工作将在全国全面展开。”

  监测是保障义务教育质量的“体检仪”

  为什么要对基础教育的质量实行监测?监测中心创始人之一的胡平平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已不满足仅仅‘有学上’,而且还要‘上好学’。那么靠什么机构、拿什么尺子来衡量一所学校的好与差呢?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问题便自然而然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据胡平平介绍,教育部党组对此工作进行了认真地研究。考虑到目前中国第三方评价机构尚不发达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监测质量,借助教育部门现有的督导系统,再借助北师大多学科、多资源的力量解决基础教育质量的监测不妨是一条可行的思路。

  于是,在200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北师大正式挂牌。刚到退休年龄的胡平平被北师大校长董奇邀请到监测中心主持工作。她的经历——毕业于北师大、担任过马鞍山二中校长、安徽省教育厅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应该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监测中心成立之初,算上胡平平,总共才6个人。经过10年努力,监测中心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200余人、多学科人才汇聚的大型团队,扎实稳健的足迹清晰可见:

  2007~2014年,监测中心实施了多轮试点监测,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宝贵经验。

  2015年4月1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印发《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这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正式确立。

  监测中心开展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果巨大。在实行首轮监测的三年间(2015~2017),中心完成了国家首份正式发布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110份省域报告和1666份县域报告以及类型不同的专题报告。

  监测所得的大数据已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

  监测中心提供的丰富而有价值的数据及提出的相关建议已在国家及地方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环境的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教育部在制定《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过程中,根据监测中心对全国近700个区县的区县校际差异情况和质量状况等监测的大量数据,最后决定将相关指标列入优质均衡县评定标准。

  ——根据5年监测数据,监测中心向中央办公厅提供了全国课业负担状况和相关政策建议。北京市基于课业负担监测结果制定了减负措施。

  ——中小学校学生学业水平偏低,学校教学设施、理科实验教学仪器严重不足,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海南省根据监测中心提供的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对改善和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政策保障。

  海南省教育总督学石秀慧曾多次表示,“监测报告就像给我们做了一次核磁共振,是系统全面的体检,让我们找到了海南教育问题所在,同时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

  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至关重要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与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间存在直接的相关关系,引入教育质量监测机制为本地教育进行体检,已成为众多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迫切要求和自觉行动。

  从今年开始的第二轮义务教育质量(2018~2020)监测计划确定对311个样板县实行数学、体育测试的同时,还有208个县(区)自己主动申请接受监测,协议县的数量已占到今年实际接受监测单位总数的五分之二,其中深圳市宝安区要求对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实行全覆盖体检。

  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如果不亲自参加一次视导员的工作,很难知道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组织有多么严密、要求有多么严格。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督导室的保密室,是宝安区此次存放四年级、八年级数学与体育监测工具及名册密件、条形码的地方。为确保试卷安全,所用的试卷及密件全部通过机要邮局运送过来。督导室还要安排人员轮流值班。

  5月24日是全国统一测试的时间,试卷发放工作要求在7时20分以前完成。不到6时,视导员们就赶到试卷发放现场实施监督。

  在宝安区第一学区新安中学3楼保密室门前,由责任督学带领、各校分管校长和保密员3人组成的试卷领取小组集体到场,首先向工作人员递交盖有学校公章、保密员照片的介绍信,经过确认后,由工作人员从保密室搬出试卷及密件袋,区督导室督导进行核查后交给学校人员,学校保密员查验后签字方可离开。

  5月24日17时开始,“2018国家监测视导工作群”又热闹起来,各处报告工作结束的欢快短语带着现场照片从四面八方飞来。

  陈晓鸣报告:“西藏质量监测工作圆满结束。”

  孟庆春报告:“沈阳市大东区监测结束,在大家的精心工作下,监测工具已封箱保存,明天邮寄。”

  ……

  一次体现国家意志、代表人民愿望的监测任务顺利完成,那些记载着数以百万计学生与教师的信息汇入监测中心数据库,日后将转化成让更多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具体政策,以及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湘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