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场舞大妈“逼”得老赖还钱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龙成柳 钟紫薇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7-26 16: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场舞大妈“逼”得老赖还钱

  法院通过公众广场显示屏曝光“老赖” 不少“老赖”受不了众人议论主动还款

  广州日报讯 广场舞大妈立功了!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为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采取了通过公众广场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分批曝光“老赖”。其中,公众广场显示屏曝光的方式收到了奇效,不少“老赖”因为受不了广场上聚集的大妈们的侧目和指指点点,在被曝光后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该院已公开曝光561人次,履行金额超700万元。

  借好友2万元两年未还

  今年6月20日,一宗借款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叶先生向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常平法庭提交结案申请书,表示被执行人任某林已向他付清借了近三年的2万元欠款。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下半年,当时任某林称其母亲生病住院急需资金周转,向朋友叶先生借款2万元。叶先生见朋友事出紧急,便毫不犹豫借了钱,既未约定利息,也没说具体的借款期限,任某林给他写的借条,也没有注明借款的时间。

  时间一晃过去两年,叶先生想起这笔借款便向任某林催收,可对方总是借故搪塞、一拖再拖。到后来,对方更是避而不见了。

  对此,叶先生很是气愤,于2017年7月18日起诉至法院,后获得法院判决支持。可就算判决生效后,甚至叶先生向法院申请执行,任某林依旧“不为所动”。

  被曝光近20天后还清借款

  市第三人民法院常平法庭经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发现任某林名下有土地,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鉴于其拒不履行且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常平法庭便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进行曝光。

  在连续被媒体和在常平人民广场大屏幕曝光近20天后,被执行人任某林终于“扛不住”大家的议论,最终还清借款。

  经常平人民广场大屏幕滚动曝光后“投降”的,还有其他两宗借款案件的被执行人李某豪和陈某才,两人得知自己的照片信息引起广场上聚集的人们的侧目和指指点点后,赶紧和申请人联系提出和解,并于今年7月10日付清了全部款项,并向法院提交了检讨书。

  法院连线

  让失信者“见光” 促社会诚信建设

  根据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对此,东莞市第三法院创新举措,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多举措、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一是闹市区曝光。通过辖区公众广场大型显示屏及镇街电视台、报纸等公开连续曝光,并鼓励当地群众积极举报被执行人去向和财产状况;二是家门口曝光。在辖区镇政府、村委会和社区公告栏等设置曝光专栏,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三是新媒体传播。重点选取有能力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按照不同的曝光主题进行分类,借助影响力较大的本地新媒体广泛传播,吸引网友关注。

  该院执行局局长阮耀辉表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一方面可以利用社会监督给被执行人施加心理压力,倒逼其主动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也是对公众的一种警示,有助于社会诚信建设,培养公民的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从而从根本上破解执行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龙成柳 钟紫薇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