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一扶贫干部积劳成疾过世 生前被赞“拼命三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余皓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7-25 09: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安徽界首7月24日电 题:三十余载的坚守——记安徽界首扶贫干部柳西周

  “我们家是出了名的困难户,全是靠他,才能住上新房子,可惜他走得太早了。”近日,在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贫困户柳西安的女儿柳凤云哽咽着说,虽然他们家的定点扶贫干部柳西周已经去世3个多月,但想起之前他对家人的关心照顾,柳凤云不禁潸然泪下。

  柳西周是茶棚村党总支委员,在村里工作32年,2018年4月18日,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1岁。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从发现病情到去世,只有短短的10天时间。

  柳西安的家,是茶棚村的一处普通民宅,看上去与其他村民的家没什么不同,但这却是柳西周四处奔波,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的成果。

  “之前我们家就住在土坯房,漏风漏水。”由于柳西安身患重病,妻子有精神疾病,两个儿子均为残疾,全家没有劳动能力,在柳西周的照应下,柳西安家改建了新房,并且得到了一定的经济保障。

  目前柳西安全家每年可享受各项补贴近1.7万元,吃穿、医疗等有了基本的保障,躺在病床无法起身的柳西安感激地说:“柳西周是俺家的大恩人!”

  “他总是说没事,没问题!”在代桥镇镇长马小雯的眼里,柳西周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无论是村民的生活琐事,还是他负责的美丽乡村建设、拆迁、环境整治等工作,柳西周从不推辞,毫无怨言,“有困难找西周”,成了茶棚村村民的口头禅。

  通过柳西周的努力,如今的茶棚村已经修好2000多米的下水道,并浇筑了1200多米的水泥道路,在整洁的茶棚村文化广场上,不时有村民前去锻炼身体,而这一切,柳西周却未能亲眼见证。

  在生前好友柳云峰的眼中,柳西周是改变了他命运的人,他的妻子先后动过4次大手术,家庭经济每况愈下,2014年,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柳西周的帮扶对象。

  从2014年柳云峰家中危房改造起,柳西周便倾尽全力给予帮助,房屋贴瓷砖需要3000元,柳西周隔天便送来了5000元;帮助柳云峰购买拖拉机,柳西周又向妹夫借了1万元;农闲时刮腻子挣钱,柳西周帮着他四处宣传。如今,柳云峰家庭年收入已经超过6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陪柳西周检查时,他已经虚弱得站不起来了,只能靠在我身上。”面对医生“仪器有辐射”的警告,柳云峰毫不在意,“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说到这里,这个外表刚强的汉子泪水夺眶而出。

  繁重的工作,使得柳西周无暇照顾家庭,“家里6亩多地,都是我一个人干,他的时间都是在外面忙工作。”在柳西周家低矮的平房内,妻子刘凤英无奈又心酸地说。

  经常拿出钱财帮扶别人的柳西周,家中经济状况却甚为窘迫。柳西周家里,斑驳的水泥墙面,漏风的墙壁以及一台看了20多年的电视机,无不诉说着主人的朴素生活。

  2013年,柳西周的儿子柳兆文考上了大学,但贫寒的家庭却无力支付学费,柳兆文只好先去参军,得到补助后再继续学业,为了贴补家用,刘凤英也在阜阳当保姆以增加经济来源。

  “我爸平时的教导不多,最常说的就是要乐于助人,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做到的。”身高一米八三的柳兆文在采访中数次眼圈泛红,他说,会把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余皓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