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高才生”要把握好火候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夏忠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7-23 14: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管理“高才生”要把握好火候

  “有的班长抱怨高学历组员难管理,眼高手低,受不了委屈,吃不了苦,遇到困难就撂挑子。我觉得只要掌握好火候,高才生们很快就能融入集体,施展才华。”6月19日上午,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钳工班班长陈斌在班组管理座谈会上这样说道。

  2014年夏天是钳工班最难的时候。 4个老师傅同时退休,班组人手不够,忙得脚打后脑勺,而新进的6个高才生帮不上手不说,还添乱。

  这6个小伙子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可没想到,他们第一天跟师傅到工地检修机械就闹得“鸡飞狗跳”。那天天热,他们进工地不到10分钟,就不约而同地跑回了班组。他们回来也没打招呼,师傅们不知道,到处找。因为工地危险区域多,新人不熟悉,如果误闯进去,会出大事。最后才发现他们回了班组,几个人正在喝茶吹空调。师傅们顿时火冒三丈,各不相让,吵了起来。

  陈斌找几个新员工谈心,他还没说上几句,有个小伙子站起身质问道:“我们学了这么多年的专业理论,让我们去修吊车,这是人才浪费!”。

  他大声解释这是打基础,可能是嗓门高了一点,竟有人委屈地流泪了,还埋怨班组小题大做。而老师傅们也提出,自己学历太低,带不了高才生,让班组解除师徒关系,另请高明。

  陈斌急得没办法,找来厂长出主意。厂长让大家先找找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高才生倔强而又脆弱的“玻璃心”。

  有人说,从小惯出来的,要什么就给什么,长大后形成了心理依赖,一旦遇到困难或批评,很容易产生挫败感。也有人说,他们都是“学霸”,习惯了众星捧月,久而久之,眼高手低。

  找到原因后,陈斌开始对症下药。

  先得“泻火”。陈斌找隔壁班组的班长商量,来一场钳工技术比武。6个高才生本以为隔壁班组参赛的都是技校毕业生,自己可以稳操胜券,没想到一比见分晓,技校生们遥遥领先。受了“打击”后,高才生们都像换了个人似的,工间休息时都去车间练习,话也少了,有时还唉声叹气。

  陈斌意识到该用“急火”给他们“提气”了。

  当时工地急需一批预埋件,高才生们在大学实习时都接受过相关培训,取得了电火焊资格证。陈斌就把这个活派给他们,还用了激将法:“如果干不了,趁早说,别耽误工地急用。”小伙子们信心十足,保证按时完成。

  他们加班加点,提前3天完工,皮肤晒黑了,手上也磨出了水泡,制作的预埋件质量全部合格,厂里还给了嘉奖。小伙子们开心不已,向班长透露,他们准备用奖金买防暑用品。这时陈斌暗示他们,要是能给师傅带一点就好了,于是小伙子们给师傅买了毛巾和水壶。

  师傅们收到礼物很意外,也很感动,师徒间的矛盾随之化解。

  最后是用“小火”培养责任心和协作精神。作业前检查核对工器具是确保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班组决定把这一任务交给高才生们。知道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后,高才生们检查核对格外仔细,检查好以后,还找安全员把关。

  就这样,他们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逐渐养成认真负责的习惯。

  6个高才生理论基础扎实,悟性高,技术提高快,一年后便能独立作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夏忠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