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的阿布扎比时间:中阿关系迈新“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忠发 王卓伦 编辑:何冰 2018-07-22 00: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阿布扎比7月21日电(记者李忠发 王卓伦)7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首访首站,习近平主席的阿布扎比时间可以用三个“高”来标注:超高规格的外交礼遇、更高水平的伙伴关系、最高荣誉的国家勋章。

  超高规格:盛大场面欢迎

  时隔29年,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到访,阿联酋给予高度重视,各项安排处处用心。机场迎接、欢迎仪式、会谈、见证合作文件签署、宴会……多场活动中,穆罕默德王储和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两位阿联酋领导人全程陪同习近平主席。这在阿联酋外交活动中非常罕见。

  实际上,阿方周到细致的安排从习近平主席19日抵达那一刻就开始了:当他乘坐的专机进入阿联酋领空,阿空军12架战机升空护航。

  访问过程中,阿联酋领导人举行两场仪式,以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热烈欢迎。

  在阿布扎比总统机场,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和穆罕默德王储为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举行迎接仪式。

  20日上午,在总统府举行正式会谈前,穆罕默德王储和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在穆罕默德王储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此外,不仅有现场鸣放的21响礼炮,还有雄壮威武的马队迎接护卫↓

  以及阿联酋空军骑士表演队的飞行表演↓

  几天来,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在阿联酋各地掀起“中国热”:移动运营商在手机端将名称显示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 (WelcomePresChina), 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迪拜著名地标帆船酒店纷纷举行中国国旗灯光秀。

  习近平主席抵达之日,欢迎焰火点亮阿布扎比夜空↓

  更高水平:伙伴关系升级

  阿联酋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

  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王储、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举行会谈时,一致决定将中阿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边关系定位的提升,表明中阿合作将再上新台阶。新增“全面”二字,寓意中阿将深化战略互信,推进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

  关于如何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习近平主席从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各方面指明方向,规划中阿未来发展美好蓝图。

  阿联酋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习近平主席用“重要支点国家”为阿联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色定位,并赞赏阿方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设想。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最高荣誉:彰显崇高敬意

  在访问密集活动中,还有这样一个庄严的时刻——穆罕默德王储向习近平主席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

  勋章代表的崇高敬意,可以从阿联酋两位领导人的话语中感受到——

  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表示,阿联酋钦佩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骄人成就,赞赏中国奉行开放的发展战略。中国正引领世界重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穆罕默德王储说,我们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治国理政理念,相信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必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回顾过去几年,习近平主席多次被外国授予最高荣誉勋章,如俄罗斯“圣安德烈”勋章、古巴“何塞·马蒂”勋章、秘鲁“大十字”勋章、塞尔维亚“共和国一级荣誉勋章”……

  值得一提的是,穆罕默德王储还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一匹阿拉伯马。阿拉伯马是世界最古老名贵的马种之一,这一特别的礼物,体现了阿联酋王室对尊贵挚友的特殊表示和极高礼节。

  21日,习近平主席结束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离开阿布扎比。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阿关系,开启新的美好征程。(摄影记者:李学仁、庞兴雷、谢环驰、丁林、孟涛)(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忠发 王卓伦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