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辛识平:解困救命药,改革创新是“药神”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辛识平 编辑:何冰 2018-07-19 23:3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解困救命药,改革创新是“药神”

  辛识平

  几万元一盒的救命药,吃,还是不吃呢?

  救命药昂贵,仅仅是硬币的一面。如果国外有某种疾病的特效药,但国内却没有上市,花再多钱也买不到,这样的“短缺”,是否让患者更痛呢?

  最近,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映,进口抗癌药买不起、买不到等现实问题引发热议。“我只是想活着,有错吗?”电影中,白血病患者的一句话,让不少观众闻之泪目。

  实际上,这一社会痛点也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的关切。抗癌药降价保供的相关措施,一直在发力。高价药纳入医保、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加快新药审批、专项招标采购……为了让百姓用得起、用得上抗癌药物,有关部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对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政策出台了,还要尽快落地。当前,市场反应滞后,税降价不降,终端药价“慢半拍”,固然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但打通“中梗阻”确实刻不容缓。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物价格的每个环节,树立正确利益导向,让新药、好药能够顺利写进医生的处方单,药价下降的“反射弧”才会尽可能缩短,病人的获得感才能来得更快更实在。

  中国人口基数巨大,患者数量众多,仅仅依赖于进口抗癌药不是长久之计。解决“药少”“药贵”的终极“药方”,还在于国产抗癌药的创新和研发要“雄起”。

  就在电影院里的观众看得热泪盈眶的时候,许多医药科研人员正夜以继日地攻关研制新药,他们凭的是医者仁心,为的是点燃患者希望。中国医药的自主创新之路,虽然任重道远,但只要咬定目标走下去,汇聚各方力量干起来,就总能抵达目的地。

  破解抗癌药困境,一靠改革,二靠创新,这两位“药神”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辛识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