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与升:专家解读上半年消费数据背后的玄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剑 编辑:彭笑予 2018-07-19 15: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表:2018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 新华社发 朱禹 制图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陈剑)近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从数据可以看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其中,服务消费增速明显,助力消费结构升级,并带动相关领域的投资较快增长。专家表示,中国消费市场具有长期高成长性,下半年消费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降:增速回落不代表消费疲软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针对增速回落的担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一季度增长9.8%,二季度增长9.0%,9%到10%之间的增长水平并不低。二季度增速回落,其中一个原因是,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调整的影响,五六月份汽车类商品销售明显回落,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果扣除这一短期因素影响,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增速不是8.5%,而是10%左右,6月份增速不是9%,而是近11%,二季度比一季度的增速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新华网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出现的消费增速下降,主要受房地产销售形势持续滑坡、进口消费品减税预期使购买后延等短期因素影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是“618”电商大促等活动促使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原因所致。数据也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归增长,同比增9.0%,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越来越不能全面反映消费,因为消费增长更多在服务方面,而不是商品,因此仅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波动来体现消费是有局限的。

  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以供给侧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同时CPI依然整体保持温和上涨,一时放缓的消费数据实际上是改革取得的良好结果。

  升:服务消费增速明显 助力消费结构升级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撰文表示,当前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上半年,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增长22.8%。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全国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6.6%,家政服务支出增长33.1%。同时,全国居民人均用于化妆品、成人教育及学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呈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毛盛勇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实物消费里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加快,如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都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较快。在居民消费支出里,服务消费的比重每年约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居民消费里面,服务消费的比重约为50%。服务消费的比重能够持续提高,说明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比实物消费增长速度快。

  潘建成对新华网表示,服务消费升级背后,是人们物质消费饱和后,逐步转向精神消费,说明消费正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费升级意味着生产动力将从依靠工业转向服务业,以后高端服务业的增长比重将会加大。他说,中国经济增长之所以如此平稳,正是因为我们处于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撰文表示,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与消费直接相关的通信、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7.5%,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7%,教育投资增长11.2%,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平均水平。

  强:中国消费市场具有长期高成长性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投资来看,呈现缓中趋稳态势;而对外贸易或将面临一些挑战;消费市场下半年的表现至关重要。

  毛盛勇表示,经济增长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中消费是顶梁柱。从以下四个因素来看,下半年消费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一是消费具有刚性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二是居民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三是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四是加大进口促进了市场销售的活跃和供给。

  孟庆欣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传统实体零售有望保持回暖态势,新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我国消费品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潘建成表示,扩大进口同时也是消费结构升级的一部分,进口的不仅有优质的商品,也有国际品质的服务业,能提高国内服务业水平,从而更好地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下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持续增强,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

  赵萍表示,下半年消费走势整体会好于上半年,全年消费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积极扩大进口政策会在下半年逐步落地,一些新业态模式也会在下半年集中涌现。7月1日开始实施的降低关税政策,使进口商品的购买力在下半年得到释放。”此外,传统的消费旺季集中在下半年,不仅有节庆消费,还有线上促销活动等。

  张立群表示,中国消费市场具有长期高成长性。其一源自于中国经济发展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标的特征;其二是由于消费品和服务的供给日益充裕,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种类和技术创新日益丰富,不断推动消费需求;其三是由于中国政府确保基本民生的努力,支持了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稳定,也保障了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可以看到,国内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具有深厚的国情和发展模式特点支持,前景明朗。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