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动物园“花式降温”助动物清凉度夏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文冲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7-18 10: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重庆7月17日电 重庆近日连晴高温,为了让动物安然度夏,重庆动物园通过各种花式降温妙招,给动物泡冰水、吹空调、喂西瓜,开启动物们的“避暑季”。

  在熊猫馆内,“国宝”大熊猫享受着“最高待遇”,不仅住在冬暖夏凉的防空洞里,室内还有空调除湿。馆外运动场上,几只大熊猫慢慢爬到躺椅上,一边吃水果和竹笋拼盘,一边抱着冰块玩耍,然后再跳到水池里洗个冷水澡。饲养员介绍,炎热天气下大熊猫可能会出现呼吸剧烈等不适反应,动物园除了用冰块给大熊猫降温,还辅以苹果、西瓜等水果调节其饮食,同时减少大熊猫户外活动时间。

  对于身材高大的大象,普通冰块难以起到降温作用,工作人员就给大象洗淋浴降温。工作人员介绍,大象有专门的淋浴间,夏天淋浴既能降温又能保持清洁。羊驼等长毛动物则要脱掉“羊绒衫”,几名工作人员将羊驼眼睛蒙上并紧紧抱住,用剃毛工具把羊驼从头剃到尾,但又不能剪掉太多,还要保持羊驼的“萌态”不减。

  重庆动物园技术主管滕明生说,动物园目前主要采取物理降温、药物预防、调整饲料结构三种方式给动物降温。其中,物理降温是打开空调、冷风机等设施,给毛厚且性情温顺的动物剪毛,将水池蓄水让动物泡澡、游泳;药物预防则是将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消暑药品加入动物的饮食中;调整饲料结构则是增加西瓜、葡萄等水分较多的果蔬,并将水果、鱼类等饲料冰冻后投喂给动物。投喂给动物的冰糕都是由动物园自己制作,为了防止动物进食冰冻饲料过多引起肠胃不适,动物园还严格控制投放量,让动物们过一个健康、凉爽的暑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文冲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