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行回来受同事冷遇 谢女士请了个霸王假?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周怡琳 2018-07-17 15: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买好机票订好酒店再去签假条

  谢女士请了个霸王假?

  同事非议,领导不满,她不知该咋办

谢霖旅行很开心,没想到回来就受冷遇。

  愉快地休了一周的年休假归来,26岁的谢女士却遭到职场危机——同事们非议她休霸王假,领导对她的脸色也不好看。

  原来,谢女士在公司大项目运营期请年休假,面对领导规劝,她展示了早就订好的机票和酒店订单,才顺利获得领导签字。

  1

  领导拒绝 她展示订好机票

  谢女士在渝北区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是该公司测试部门的员工,在此已经工作了1年8个月。7月9日,她休完年假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但在她看来,这场年假回来,好像一切都变了。

  谢女士说,她的年假从7月2日~7月6日共5天,加上前后周末一共9天。这个日期,是她早就和两位昔日的大学室友共同制定的。三人计划一起去香港旅行,不仅提前订好了机票,还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当地的民宿,“这次旅行很有意义,是为了纪念大学毕业3周年。”

  谢女士说,6月底,自己去找部门经理请年假的时候,经理表示,目前公司才接的一个大项目正在等待上线,希望她能等到8月份再休假。“闺蜜们都请好假了,我不可能这个时候反水呀。”谢女士说,情急之下,她给经理翻出自己的机票、住宿等预订记录,这才拿到经理签字的年假单子。

  2

  休假归来 大家对她变了脸

  谢女士说,几天假期回来,她给公司的同事们都带了小礼物。但是在派发礼物的时候,同事们脸色并不好,有的人甚至表示了婉拒,这让谢女士心里挺不是滋味。接下来,谢女士还从同事们的传话中得知,有人称谢女士休的是霸王假。谢女士打听了解到,她请假以后,部门同事的任务摊下来就更为繁重,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左右,这才让大家对她如此不满。

  而谢女士还察觉到,经理及人力部门的主管等领导,都一改以往对她亲切热情的态度,对她总是不冷不热的。尤其是经理在安排工作的时候,给她安排的总是一些特别基础又繁杂的工作,“按照我的资历来说,我应该做更高级的测试任务。”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电话联系谢女士的经理冯先生。他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便挂断电话。谢女士说,年假应该是自由选择的,没想到让自己陷入职场危机中,她不知道如何跟大家解释,“如果再这样下去,可能我还不如辞职吧。”

  3

  专家点评 休假计划应兼顾工作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表示,员工休年假的时间,关系着工作单位的工作部署,应该提前根据自己的岗位工作性质,考虑和调整休假时间,尽量不要因为个人原因,给工作单位生产环节上带来麻烦,这样很容易给领导以及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

  如果一定要在繁忙的工期请假,应该找到可以接应自己工作的同事,进行好相关的交接与委托,再向领导说明情况,得到领导的批准和理解后再进行请假。

  链接

  休年假应该知道这些

  年休假可以分段安排

  昨日,记者查阅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看到,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不同工龄假期也不同

  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攻略

  下半年可连休16天

  2018年已经过半,在网上,许多网友都分享了下半年最强年假休息攻略。9月22日~9月24日为中秋节假期,如果在该假期后开始休年假6天,则直接进入国庆7天假期,也就是说可以连续休息16天。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受访者供图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