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6632.86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娴 编辑:周怡琳 2018-07-17 15: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6632.86亿元 新兴产业发展潜力释放

  中新网贵阳7月17日电 (记者 周娴)7月17日,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发布《贵州省2018年上半年主要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贵州省经济延续了近年来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连续30个季度保持全国前三位。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6632.8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8%)3.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47.78亿元,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2761.82亿元,增长9.8%;第三产业增加值3023.26亿元,增长11.2%。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肖云慧介绍,上半年,贵州省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3.2%,高于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5.8个百分点。

  据介绍,随着贵州省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相关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8500多家,苹果、高通、微软、甲骨文等世界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发展。

  投资增长方面,新兴领域逐渐成为投资热点。上半年,贵州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2.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4.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7.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45.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78.9%。

  “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服务业融合发展。1至5月,贵州省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3%、90.5%和22.1%。

  贵州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上半年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8%、18.8%和33.1%,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2%,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贵州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7元,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唐晓川表示,贵州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体现在大数据及新兴产业释放增收潜力。以大数据为龙头的高新产业加快发展,企业效益持续提升,职工工资收入增加;移动支付等新模式持续活跃,有效促进市场消费,增加居民特别是城镇居民的经营净收入;各种移动互联网理财平台不断涌现,居民购买理财产品更加方便快捷,相应的财产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娴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