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让守信者受益获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晓楠 时宏强 朱倩倩 编辑:彭笑予 2018-07-17 09: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在干 天在看 云在算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让守信者受益获敬

天津,无人超市见诚信。天津中新生态城京东无人超市运行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逃单事件。新华社记者 李 然摄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在飞机上寻衅滋事、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这些行为将面临“寸步难行”的处罚。7月2日,123名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和381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新增入信用中国网站最新公示的名单上。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近期对本报表示,近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讲诚信、讲信用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6月29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举行,“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诚信中国,渐行渐近。

  信用政府取信于民

  5月26日,由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撰写的《2017年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回顾与2018年展望》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政务诚信建设步伐加快,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2016年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他社会主体、国家信用建设等各个方面,起着风向标、表率和参照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说。

  早在2015年,信用信息的载体——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启动,目前平台已实现与44个部委、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接,与65家市场机构签约,收集整合共享信用信息超过225亿条,实现了信息披露、信息公示,以及异议处理和联合惩戒等功能。

  “平台有效打破了政务信用信息孤岛,提高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效率,并且为联合奖惩工作提供了发起、响应、效果反馈等功能,有力支撑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落实。”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说。

  据了解,自2015年6月1日上线以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通过同期建设的“信用中国”网站信息公示栏目上线27类公示信息,其中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数量超过9700万。

  政务诚信的深耕细作更体现在地方政府的响应上。当前,城市信用建设迎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从地方政府、公共部门到企业,均在通过一系列规划与实践探索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度融合之路。

  尤其是各地区作为信用建设的推动者,正积极探索创新着富有地方特色的信用之路。

  “人在干,云在算,授不授信数据说了算。”在今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贵州省信息中心副主任唐云这样评价“贵州信用云”的建设。

  “贵州信用云” 是以云计算资源为支撑,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信用上,实现对信用主体的精准信用画像。

  政务失信是信用社会建设的巨大阻碍。近期,四川省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构建政务诚信监督体系上,对严重失信的地方政府,在项目申报、资金安排、政府融资、示范创建等方面给予相应限制,对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公务员启动问责程序。同时,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指标评价体系,对省直部门和市(州)、县(市、区)政府信用状况进行监测、评价和预警并定期公布排名结果。

  平台与应用是打造诚信政务的重要举措,有了措施,没有保障可不行。国家信息中心《2018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蓝皮书的主编李润亮向笔者介绍,为保障信用社会的建设成果,各地方政府已经积极探索出台了一些地方信用立法。“加快构建信用制度和信用政策法规体系,加快出台重点领域的信用管理办法,有利于确保城市信用建设有据可依,稳步推进。”

  联合奖惩助推信用经济

  有关专家表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令我们向往的也是必须具备的一个本质特征就应该是高度诚信。信用建设有利于建立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规则,有利于提高经济运作效率和资源要素配置效益,有利于建立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等。

  现代市场经济实质就是信用经济。市场主体守信履约,且相互信任,形成良好的信用链条,是维系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商务诚信建设,将信用工具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和信用。这相当于让法人和其他组织拥有了一个全国统一的“身份证号”,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存量代码转换率为99.8%,存量证照换发率82%;全国个体工商户存量换码率95%。

  2017年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建成。公示系统实时归集企业方方面面的信用信息,并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记于企业名下,逐渐形成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

  “通过查询公示系统公示的权威企业信息,市场交易主体就能很好判断交易伙伴的信用,决定是否开展商务合作。这对保护市场交易主体权益、维护整个市场交易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庹登夫表示,将继续深化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市场主体失信信息共享交换,进一步扩大信用约束的社会应用。

  随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黑名单制度也在逐步发挥越来越强的效用。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宁波某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某介绍,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曾通过账外私设小金库等方式偷逃了巨额税款,被浙江省宁波市国税局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上榜“黑名单”后,严某与其公司受到了来自多个单位实施的联合惩戒。

  这只是我国实施联合奖惩制度、黑名单制度的冰山一角。“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已签署37个联合奖惩备忘录,各部门累计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黑名单信息1336多万条,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软卧、动车组列车票441万人次,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周民介绍说,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支撑下,失信黑名单信息归集共享和跨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成效显著。

  此外,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广泛归集大数据失信信息,每月认定发布一批大数据失信黑名单,已经成为失信黑名单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认定的大数据失信黑名单包括26家企业和1个自然人。

  信用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人关注自身的信用记录;二是人人参与信用建设;三是人人期盼社会信用体系取得新的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近日表示。

  6月7日,深圳市医师协会推进行业自律,将建立医师执业诚信系统,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对存在医疗欺诈、夸大病情等失信行为的会员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约束和惩戒。

  5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强化科研诚信审核。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者,实行“一票否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将科研诚信审核作为院士增选、科技奖励、职称评定、学位授予等工作的必经程序。

  安徽省教育厅将通过建立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对在职教师从教行为的日常加强管理,要求在职中小学教师均须签订师德承诺书,并作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强诚信建设,通过建立信用档案、“红黑名单”制度等方式,对自身从业人员的信用状况进行记录、监督和评比,引导广大民众不断增强诚信意识,自觉践行诚信行为。

  “各行各业都在强调个人信用,以后也会继续发展下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巍说,目前社会在发展,有关个人信用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信用记录日益覆盖和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信用记录良好者将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更高品质和便捷的服务。

  “我刚刚在我的市民卡里充值200元,实际才付了120元,没想到是我的西楚分1360分(AAA)让我享受到了6折优惠,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更加珍惜个人信用。”江苏宿迁市市民姜女士到市民卡中心办理市民卡业务的时候,好信用带来的打折优惠让她兴奋不已。

  “西楚分”是宿迁市发布的个人信用积分,评价依据主要包括自然人基本信息、商务信用信息、社会管理信用信息、司法信用信息、荣誉信息等。

  “多部门参与信用积分等级场景的应用至关重要,将实现信用积分在多领域多门类应用。”宿迁市信用办处长许多介绍说,信用积分等级场景应用,重点对个人信用分等级为A+以上(含)的个人实施经济活动、社会服务、政府管理等三大类16项联合激励措施。比如,凡西楚分达A+以上(含)的市民,在充值城市公交卡、办理健身卡、购买旅游景点门票、养老服务等6个场景享受打折优惠,在住院押金等两个场景实施减免等。

  除了宿迁市发布的“西楚分”,江苏省苏州市推出了“桂花分”,浙江省杭州市则推出了“惠信分”,福建福州市推出了“茉莉分”……许多城都市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市民信用分”,根据个人信用分的高低,为市民在在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许多生活场景中提供不同的消费信用折扣和便利服务,使信用化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表示,信用在日常生活场景的大量应用,使城市信用建设更接地气,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积极性去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叶晓楠 时宏强 朱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晓楠 时宏强 朱倩倩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