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行动】最后2户!夏河达麦靠旅游在家门口摘掉贫困帽

来源:未来网 作者:朱延生 贺卓辉 编辑:陈雪骅 2018-07-14 18: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夏河县委、县政府按照“围绕一个核心(拉卜楞寺)、打造六个景区(桑科草原景区、八角城景区、达尔宗湖景区、熊猫沟景区、土门关景区、阿木去乎景区)”的思路搞建设,目前,全县共有宾馆、饭店100余家,有旅游点、农(牧、藏)家乐190多家,文化旅游从业人员4000余人,2017年接待游客达230万人次。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夏河7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朱延生 记者 贺卓辉)这是一家坐落于夏河县达麦乡当浪沟自然村的藏家乐。进入庭院,屋顶上悬传统藏族图腾、地上摆着藏族牛粪火炉和酥油茶。而墙角的立式空调和室内无处不在的畅通无线网络又让人觉得处在都市。

  夏河达麦当浪沟藏家乐按照每床50元的价格在网上和电话上预定。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2015年,达麦村旅游协会会长贡保才让用一年的时间,花了70万元,将自己家里的瓦房,改造成木质结构的藏家乐。

  当地政府给了里面8个床位,每个床位2000元的补贴,总共补贴1.6万元。贡保才让介绍,每年的7、8月的旅游旺季,1个床位就能够挣到4000元。

  目前,达麦村有31户改造、修建了藏(牧)家乐,而像贡保才让这样的藏家乐,目前有7户。其余24户经济条件较差的,只花了2、30万装修改造。

 

  夏河达麦当浪沟的贡保才让在介绍当浪沟景区内的包厢。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除了藏家乐,2015年,政府扶持124万元,群众自筹157万元,总共投资281万元成立了当浪沟景区。其中,修建休闲凉亭30座,休闲帐篷30顶,人工湖2处,小木屋6间,公共卫生间2座,配套实施了农牧民安全饮水工程和生活用电覆盖工程。

  当浪沟景区的服务员,有12个是当地建档立卡户。夏河县旅游局、夏河县人事局和夏河县劳动保障局为这12名服务员提供为期2个月的培训,并支付培训费用,使他们成为合格的景区服务员。现在他们每人每月工资为2500元到2600元。

  “以前打工也就1万多块钱,现在旅游景区收入就有8000到1万,再加上农家乐5000,一年的收入有1.3万到1.5万。”贡保才让介绍道。

  2015年和2016年,达麦村集体当浪沟景区旅游分别收入10万和30万,未分红,全部再投入村集体旅游业发展。

  2017年,当浪沟景区接待游客近2万余人,旅游收入40万元,以村集体经济的模式为该村的17户精准扶贫户户均分红8000元,共计13.6万元。为30户一般户户均分红5000元,共计15万元,剩余11.4万元继续投入村集体经济中,用于该村旅游业发展。

  现在村里的路只有3.5米宽,正在改造成6米宽。“路修好了,钱就能挣的更多了。”贡宝才让称,发展旅游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18年剩余的5户建档立卡户,有3户已经脱贫,剩余的2户8个人,预计也将在年底实现脱贫。

  夏河县达麦乡党委书记孟永祥表示,每年的6、7、8月开始接待,但是旺季集中在8月份。一次性可以接待400人。当浪沟有森林、草原,4、5月的时候,山顶上都是雪,三种自然景观都有。下一步计划让冬天的当浪沟也可以接待游客。

  当浪沟也叫 “熊猫沟”,孟永祥介绍,藏语中“当浪”的意思就是“熊猫”。

  据中国网报道,近年来,夏河县委、县政府按照“围绕一个核心(拉卜楞寺)、打造六个景区(桑科草原景区、八角城景区、达尔宗湖景区、熊猫沟景区、土门关景区、阿木去乎景区)”的思路搞建设,目前,全县共有宾馆、饭店100余家,有旅游点、农(牧、藏)家乐190多家,文化旅游从业人员4000余人,2017年接待游客达230万人次。

来源:未来网

作者:朱延生 贺卓辉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