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正点率、空中上网、杜绝餐饮乱收费——我国民航服务“这半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何冰 2018-07-13 22:2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钱春弦)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航班正点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航班机上,旅客可以使用电脑设备上网访问客舱娱乐信息系统。乘客意见较大的机场候机楼“天价餐饮”乱象正加快整治。

  面向公众,中国民航局13日公布了一份提升服务品质工作的“半年报”。

  民航局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 钱春弦

  瞄准服务核心 狠抓航班管理

  今年上半年,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8.38%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79.52%,同比提高8.33个百分点。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说,今年以来,民航各单位把航班正常工作当作服务质量提升的核心来抓,认真落实“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的航班正常工作总体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航班正常管理。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控总量、调结构;二是各航空公司不断提升运行管控能力;三是各机场努力增强协同联动能力;四是空管部门持续推进效率变革;五是管理部门加大考核力度。

  据介绍,今年夏秋航季,适度调控东部繁忙地区航班量,适当放宽东北等地区增量,对繁忙航路点飞行总量进行严格把控,航班计划安排同比仅增长3.2%。适度调减繁忙机场首发航班起飞时刻,优化航班间隔结构,上半年北京首都、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始发航班平均起飞正常率同比分别提高18.16%、21.15%、21.01%。

  开通客舱局域网 蓝天不枯燥

  目前,中国民航局已批准11家航空公司246架航空器开通客舱无线局域网,旅客可使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访问客舱娱乐信息系统。

  为满足乘客需求,中国民航试行高空移动终端接入局域网或互联网服务。自从中国民航局下发《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评估指南》,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以来,截至目前,共批准11家航空公司246架航空器开通客舱无线局域网,旅客可利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访问客舱娱乐信息系统。

  据介绍,其中8家航空公司147架航空器客舱无线局域网还可分别通过Ku频段卫星、海事L频段卫星等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旅客240余万人次。

  杜绝餐饮乱收费 同城同质同价

  机场候机楼餐饮价格过高,长期以来都是群众意见集中的领域之一,也成为今年以来中国民航强化服务的重要方面。作为中国民航紧抓服务品质提升的便民措施之一,公众关注的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

  据介绍,2018年初,中国民航局提出,要发挥机场服务质量评估作用,创新机场特许经营管理模式,杜绝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让旅客消费更明白。民用机场协会在今年的民航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启动会上,发布了《2018年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明确将机场餐饮明码标价等要求纳入评价指标体系。

  目前各主要机场正在积极开展“同城同质同价”活动。参与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餐饮零售竞标的企业已签署了《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郑州机场等单位创新服务模式,主动开辟了平价特色餐饮服务,满足广大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推出航线特色餐饮服务。各航空公司和配餐企业积极开拓思路,不断丰富餐食供应种类,推广网上、电话订餐服务。积极开展机上餐食的评价工作。部分航空公司推出了航线特色餐食,如川航打造的“四川味道”餐食,东航推出的“那碗面”等特色餐食服务。

  推动便捷出行 千万级机场加快“无纸化”

  为改进旅客出行信息告知服务方面,各机场和航空公司针对旅客出信息告知服务,广泛运用短信、微信、手机APP、机场广播等多种方式,在旅客出行过程中实时推送航班动态、登机信息和航班延误预警服务信息。

  在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方面,中国民航局对在千万级机场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截至目前,广州、深圳、西安、重庆、长沙、郑州、海口、哈尔滨、大连、南宁、福州和呼和浩特机场等12家已全面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年底前,32家千万级机场将全部支持“无纸化”便捷出行。

  在改进旅客投诉受理工作方面,民航局已经建立旅客投诉集中受理平台。目前国内38家航空公司已经完成与集中受理平台的对接,国内各机场也正在抓紧对接。此外,民航进一步优化机场“母婴室”、“军人依法优先”等服务项目,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配备,所有航空公司实现残疾军人网络优惠购票。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