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贸易霸凌与时代潮流相悖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朱东阳 编辑:何冰 2018-07-06 21: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 题:美国贸易霸凌与时代潮流相悖

  新华社记者高攀 朱东阳

  罔顾中美两国业界呼声和消费者利益,美国从7月6日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这种动用过时保护主义工具、打击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霸凌主义做法,不仅将损害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还将危及美国自身经济和就业,更将冲击国际贸易规则,注定难逃失败命运。

  从出发点来看,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名不正、言不顺。美方挑起对华经贸摩擦的一大借口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过大,美国在中美贸易中“吃了亏”。然而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贸易“顺差”与“逆差”不能用来衡量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赢”与“输”,也不能代表一国经济发展的“好”与“坏”。

  中美贸易顺差是由中美双方经济结构、国际分工所决定的,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结果,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规则、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多重因素影响。中方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美国政府借口贸易“吃亏”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实质是凭借自身经济霸主地位和话语权,利用关税武器胁迫贸易伙伴作出重大让步,强行索要美国产品市场份额,谋求更多不合理的美国利益。

  从结果来看,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导致两国一些企业“双输”,甚至全球贸易体制“多输”。滥用过时关税工具的做法与经济全球化、国际产业链发展趋势背道而驰。全球经济已前所未有地相互融合,任何经济体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都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如今,大到汽车飞机,小到电脑手机,产品零部件都来自全球供应链,产品制造不再是一项“国家队运动”。有分析显示,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59%涉及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

  对美国企业来说,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无异于在企业内部“竖起一堵墙”,不仅将阻隔供应链高效整合,还将推高产品价格、抑制企业投资和就业。并且,企业重建完整全球供应链需要多年,寻求替代供应商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很多美国中小企业将因此面临倒闭风险。

  为此,美国商会等商界组织多次警告美国政府,提高关税是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征税”,完全背离美国政府希望重振制造业和保护就业的初衷。据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统计,为反制美国关税举措,目前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已准备对美国出口产品加征总计约900亿美元关税,这将令数百万美国就业岗位受到威胁。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政府绕开世贸组织,相继对进口洗衣机、光伏组件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国家安全调查,并抛出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在贸易霸凌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

  美国政府反复强调“公平贸易”,并非基于国际贸易规则的公平竞争,而是基于“美国优先”的利益取舍,这与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精神完全背离,打破了国际社会数十年来苦心经营的基本经贸规范。

  面对美国政府的霸凌行径,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表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朱东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