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实施离境退税三周年 累计退税约7000万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璐 编辑:周怡琳 2018-07-01 15: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上海7月1日电 (记者 缪璐)上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以下简称“离境退税”)1日正式满三周年,据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累计为4.8万余名境外旅客开具4.9万余份退税申请单,成功办理退税约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退税物品销售额约达6.5亿元,离境退税业务量和销售额均占全国总量的75%以上。

  按照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2015年上海市成为全国首批离境退税试点城市。上海市税务部门便率先搭建起贯穿商店、海关、代理和税务部门“四位一体”的网格化退税管理平台,并于2015年7月1日,顺利开出中国离境退税业务首单。

  试点三年来,上海税务部门的离境退税工作管理一直在探索新的可能。其率先探索开展了“互联网+退税”大数据风控、票单“一键生成”和对审发票底账等多项“退税e时代”技术创新,并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2017年10月,上海还率先启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离境退税新系统,连通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扫除了制约异地退税的障碍。自此,旅客无论入境、消费和出境地是否一致,都能在出境时及时获得退税。

  目前,在沪申请离境退税的旅客已遍布全球七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上海“买中国”“买全球”的消费积极性越来越高。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一直在鼓励和引导有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商店拓展离境退税业务,我们把‘服务送上门’,请商户把‘品牌引进来’。”

  据统计,目前上海已有359家退税商户,集聚了中华老字号、海派特色商铺、时尚消费商场和国际高端品牌等复合多元、融合共生的商业业态。

  此外,上海离境退税的口岸范围也不断拓展。2017年4月,上海市税务部门将其口岸范围从航空拓展到铁路上海站、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和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成为中国第一个“海陆空”口岸离境退税全覆盖的城市,大大提升了境外旅客的消费便利程度。

  当前上海正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为了让境外旅客在上海享受到更好的购物消费环境,据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透露,未来将持续优化退税管理效能,以境外旅客需求、商户反馈问题、政策推进效果为导向,探索构建退税商店“容错纠错+准入准出”机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璐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