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投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见成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编辑:彭笑予 2018-06-29 14: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两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6月26日在印度孟买闭幕。本届年会主题是“动员基础设施融资:创新与合作”,3000余名来自国际社会各界人士与会。经6次扩容后成员总数将增至87个,在13个国家开展28个项目,接连斩获三家国际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回顾亚投行成立两年半以来的成绩单,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赞赏,认为亚投行持续扩容是国际社会投给中国的一张信任票,作为21世纪成立的多边发展机构,中国展示了令人敬佩的姿态。

  打造21世纪新型国际多边开发机构

  孟买雨季的连绵阴雨造成的航班延误,挡不住人们参加亚投行理事会年会的脚步。人们分享着亚投行成立两年半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憧憬着亚投行带给世界的美好未来。

  根据一般测算,亚洲地区每年需要至少1万多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亚洲国家需要共同努力,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提高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亚投行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潘迪安指出,亚洲人口占全球人口超过50%,但仅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6%。通过亚投行加强更多内陆国家的铁路和公路网络联通,促进贸易和经济增长,可以缩小这些国家的差距。截至目前,亚投行为此提供了超过53.4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今年亚投行将向印度、孟加拉国、土耳其和埃及投资或借贷35亿美元支持亚非战略性联通项目。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亚投行运营至今年1月,双方已联合融资了10个项目,合作投资37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来自亚投行;亚行与亚投行的联合融资项目也达到4个,其中4.31亿美元投资来自亚行,3.74亿美元来自亚投行。

  亚投行与伊斯兰发展银行集团6月25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包括在共同的业务领域寻求共同融资项目。伊斯兰发展银行集团总裁班达尔表示,“我们期待与亚投行共同加强有效的银行业务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增长。”

  在本届年会上,黎巴嫩作为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获批。待走完国内法定程序并将首笔资本金缴存银行后,黎巴嫩将正式成为第八十七个成员。挪威国际开发部部长尼古拉·阿斯特鲁表示,作为一个多边国际机构,亚投行在短短时间里取得如此成就,作为创始成员的挪威对此感到由衷高兴。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是打造21世纪新型国际多边开发机构。通过项目和计划,亚投行正通过实际的项目和计划来应对气候变化,赋权妇女,建立可持续基础设施,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

  调动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不少国家发现,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与其经济增长速度不匹配,将严重制约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本届年会上发布的《亚投行2017年报告》指出,到2030年前,亚洲国家每年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万亿美元,除建设新的桥梁、公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还要用以维护旧有的基础设施。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提上日程。随着基础设施需求的急剧飙升,资金鸿沟也越拉越大。亚投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首次举行了亚洲基础设施论坛。

  金立群表示,作为国际多边机构,亚投行起的是示范和催化剂作用,通过与成员的合作改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其他各方面条件,从而鼓励、调动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亚洲国家80%的基础设施融资都来自政府和多边开发银行,未来这方面融资空间有限。私人部门和机构投资者有着巨大潜力,但私人部门对风险非常敏感。一些发展中国家如果动用大量公共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其国家债务负担可能增加。“既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尽可能不增加债务负担,调动私人资本参与就显得尤其重要。”

  作为一个新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弥补成员基础设施私人投资不足的问题。亚投行政策、战略和预算局局长郑权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在战略拓展方面有三个重点: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推动跨境互联互通、促进私人资本投资。在已开展的项目融资上亚投行有两个“三七开”,即联合融资占总融资额70%,自身融资占30%;主权融资70%,非主权融资30%。这为调动私人资本开辟了广阔空间。亚投行正在设计风险分担机制,探索如何更好地把来自公共部门的资金和私人资本融合起来。

  助力亚投行成员数亿人改善生活

  《2017年亚投行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两年多来,亚投行的融资助力成员数亿人改善了生活。

  去年9月27日,亚投行批准为马尼拉防洪项目提供2.076亿美元融资,这是亚投行在菲律宾首个融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世行也提供与亚投行同等金额融资,其余8479万美元由菲律宾政府承担。

  菲律宾马尼拉市现有排水系统建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已严重老化失修。尤其在每年6月到10月的台风季,马尼拉市内洪涝频发,经常导致交通瘫痪及人员伤亡。48岁的当地居民多米兹还记得,2009年的一场台风引发的洪涝造成当地747人死亡,财产损失高达19亿美元。

  根据规划,马尼拉防洪项目将更新36个水泵站的设备,新建20个水泵站,重修市区水道,还包括垃圾处理、排水管道维修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多米兹相信,防洪项目建成后,他的家不会再被洪水淹没,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2016年亚投行提供2.165亿美元贷款助力“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改造贫民窟,通过修建和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民众生活质量,预计这一项目将令约970万居民直接受益,另有数百万居民间接受益。清理垃圾、拓宽道路、疏通下水、引入绿化和发展教育,为贫民窟社区带来了久违的生机与活力。“不少之前被迫离开的邻居现在都准备再搬回来,这真是一个造福百姓的好项目。”当地居民感叹道。

  亚投行首个独立提供融资的项目——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已正式施工。该项目将在农村地区新增250万块电表、6.5万个变压器,同时架设7.5万公里输电线,用以扩大和提升农村地区77个农村电力合作社的电力服务能力,使孟加拉国125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印度财政部长皮尤什·戈亚尔表示,“亚投行融资支持亚洲国家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记者赫什娜告诉本报记者,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体现。亚投行成员数的不断扩增,是国际社会对亚投行投出的信任票,更是投给中国的一张信任票。很多国家之所以积极加入亚投行,就是因为看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倡议得到具体落实,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

  法国珀力士开发基金副总裁马钦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亚投行不仅推动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而且也搭建了一个多边融资平台。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令人敬佩的姿态。(记者 苑基荣)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