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合力呵护市场资金面 流动性平稳跨季可期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雨昕 编辑:何冰 2018-06-28 23: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闫雨昕)6月,是季末流动性的关键时点。本月以来,央行释放流动性工具运用得更加频繁,市场人士认为,多部门合力增加市场流动性措施的积极影响正在不断酝酿,资金面改善的趋势整体向好。

  6月24日,央行公布了年内的第三次降准。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央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这次降准将向市场释放大约7000亿左右的资金量,对市场会产生较大影响。他表示,本次降准针对我国整个在运行中间,为了使资金有序的能够支持债转股,同时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准会让市场的预期发生一种变化,让大家感觉到整个的未来流动性总体上有一个向好的态势。”宗良说。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降准之后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风险,因此,预期股票、债券和商品市场都会迎来反弹。

  此外,央行还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加以配合,其中逆回购操作是央行运用次数最多的工具。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央行在本月共进行了31次逆回购操作,分别是7天、14天和28天,合计投放资金1.21万亿元;而同时间段到期的逆回购共回笼资金1.15万亿,净投放资金60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发行次数最多,规模最大,相应的到期规模也最大。

  海通证券则认为,央行维稳货币,资金供需改善。货币政策回归真正中性,但不会有大水漫灌。央行先后通过降准置换MLF、超额投放MLF、国库定存超额投放、PSL等方式投放长期资金。再加上资管新规等金融监管加强之后,信用创造大幅萎缩,融资需求出现了趋势性回落,导致货币供需的改善。

  多部门的合力还表现在近期出台的一些长期利好政策上。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意在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市场出现明显下跌之后,央行行长易纲向金融市场作出表态:“6月19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易纲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近年来,内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易纲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雨昕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