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40年推动中国的全面进步——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威成 2018-06-28 20: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综述:非凡40年推动中国的全面进步——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新华社记者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奇迹般的40年。”

  “40年之后回头看,改变和转变是非凡的,实实在在的,影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专家学者及政界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认为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带来经济腾飞,更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同时对世界发展产生了积极重要影响。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是上世纪70年代世界上最重大、最有影响力和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大学东方学院学者安里·沙拉波夫如是说。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生产力快速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增强,中国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他同时表示,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主张自由贸易,积极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其他国家一起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大国民议会土中关系小组主席拉弗扎·卡瓦克彻·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令人惊叹,“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高科技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进步显著,国家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1981年作为外交官首次驻外就在中国,当时正值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不久。那时候中国留给马吉德的印象是物资很匮乏,国家各个方面的状况十分落后。“40年之后回头看,改变和转变是非凡的,实实在在的,影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迅速发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因此得到提升。如今,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助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过去40年,奇迹般的变化已让中国成为世界的榜样。”泰国商业部长颂提拉说:“中国为其他国家实现大发展树立了榜样,我非常赞赏。我们需要学习中国经验,应用于泰国的实践。”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尔顿·雷耶斯说,毋庸置疑,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是一次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是将理论同实际相结合的实践。

  雷耶斯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促进双边和多边贸易的通畅,创造双赢和多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副校长兼教授角南笃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飞速发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将在推进全世界开放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就是最新的例证,中国及相关国家与地区都将从中获益。(参与记者:周良、施春、林昊、金正、杨舟、郝云甫、马峥、王可佳)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