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省消协警示:谨防高考志愿填报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编辑:周怡琳 2018-06-21 16: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太原6月21日电 (杨杰英)山西省消费者协会21日针对考生和家长,发布2018年度第6号消费警示,谨防高考志愿填报陷阱。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示,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落下帷幕,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事就是填报志愿。在这期间,是不法分子的活跃期,考生和家长要加强防范意识,谨防诈骗陷阱。

  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高考志愿”,发现各式各样的志愿填报APP。而这些APP中,一些其实是被植入了木马病毒的诈骗软件。一旦下载,病毒可快速植入手机,不仅会控制手机,私自群发病毒短信,还会直接将手机里的隐私信息回传给骗子,轻松盗取用户的支付宝或电子银行账户。

  同时,有些骗子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朋友”“校友”等幌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想要“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通过“伪基站”发送低分也能提前录取的诈骗短信,进而实施诈骗。

  另外,骗子编造不存在的高校名称或虚假的合作办学单位,哄骗家长,宣传招生;有的恶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网站、非法链接并篡改合法招生院校网上供查询的新生录取名单。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示,还发现骗子利用考生提供的报名号或准考证号,将正常投档和录取,说成是他托关系,考生才被录取,并借机向家长和考生收取钱财。有的通过邮局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银行账号上。

  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有不法分子谎称招生院校留有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机动指标,诱骗考生和家长将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账号、密码、校验码和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交于假冒的招生人员。

  最后,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没有确定官方或真实有效的数据来源前,切不可轻易相信这类软件,以免导致志愿填报失误,最好以各高校公布的往年招生情况、今年招生政策与教育部门正式下发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为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