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机构走进医院开设科学探索课程 带给患儿不一样的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周怡琳 2018-06-20 14: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上海6月20日电 题:公益机构走进医院开设科学探索课程 带给患儿不一样的康复体验 记者陈静

  打点滴、吃药、做检查……在医院病房里的孩子们面对的不仅是日复一日的治疗和枯燥的医院生活,还要离开课堂和小伙伴,失去学习和探索的机会。

  而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的病房里,接受治疗的小患者定期可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探索科学,享受学习和动手的乐趣:化身工程师,为生鸡蛋设计牢固、安全和轻便的包装盒;当上科学家,探索“神秘盒子”;制作手工脸谱、灯笼和卡通相框等等……

  这些都是上海人生大不同公益发展中心携手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艾伯维,为小患者们开设的“艾·学堂”里面的课程。艾伯维的员工作为志愿者,通过引进由美国艾伯维基金会开发的“SEEK”系列课程和丰富多彩的手工类课程,让患病的孩子们在病房除了与冰冷的医学仪器相处外,还能接触到外面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

  记者20日获悉,艾伯维的志愿者们再次集结,给病房里的孩子们带去了有趣的SEEK——“糖衣挑战”。孩子们一边饶有兴致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解,一边跃跃欲试。接着,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利用各种简单的材料,为“小药丸”制作糖衣,体验了一把当工程师的乐趣。

  一位陪着5岁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她的孩子很喜欢科学探索,但由于性格比较内向,自己做了他好几次工作才肯来参加活动。她希望孩子在“艾·学堂”的课程上结识更多小伙伴,和他们一起学习知识,获得快乐。

  据悉,每年的“艾创无限公益周(Week of Possibilities)”是艾伯维自2014年起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员工志愿者项目。而“SEEK”系列课程由美国艾伯维基金会开发,自2017年引入中国,定期作为“艾·学堂”的课程与孩子们见面。在过去的一年中,“艾·学堂”已经在儿童医学中心开课6次,有100多个孩子从中感受到科学探索和手工制作的快乐。

  艾伯维中国总经理欧思朗表示:“今年,为了响应全球的‘艾创无限公益周’,中国的员工志愿者们将‘艾·学堂’分别带到了上海、北京、成都和广州,给100多名孩子带去了难忘的学习体验。我们希望在努力进行科研创新的同时,可以通过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社区带来更多积极的改变和深远的影响。”

  人生大不同公益项目总干事俞琛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不同公益旨在用行动改变中国重病患儿的住院生活和环境,让中国的住院患儿体验‘大不同’的康复生活。因此,从2017年6月开始,我们就与艾伯维中国一起,将‘艾·学堂’引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期望能够为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注入欢乐与活力。”据了解,该机构招募富有朝气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医院,给孩子们带来科学探索和手工类课程等。孩子们在与志愿者们的开心互动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据了解,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是亚洲最大的血液肿瘤治疗中心。这里的患儿九成以上来自上海以外的城市,很多孩子的治疗周期在1年半到3年。

  长期治疗意味着什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方面介绍,孩子们因为在医院治疗往往面临着失学问题。据了解,随着生长发育,孩子们需要增加社交和增长知识。医院方面预留了许多“服务”空间,并邀请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希望给这些孩子们营造学习的氛围,并引入满足他们发展所需的课程,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创造学习的机会。

  医院社工部门还表示,抑郁、恐惧等都是孩子们在治疗中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医院方面希望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尽量接近正常的生活状态。因此像“艾·学堂”这样的活动,不仅提供给孩子成长需要的知识,也缓解了他们在治疗中的压力和痛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