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照顾植物人儿子15年不弃 年迈母亲盼儿再叫一声“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尚明侠 编辑:郑珂 2018-06-19 14: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永城6月19日电(韩章云 尚明侠)早上五点起床,给植物人儿子洗脸、喂水、换被褥、换尿管,煮胃管(消毒用)、测血压、做饭、喂饭、输液、擦身……二十多道护理工序,是河南永城市一位普通的母亲梁青兰每天必做的功课,她已经坚持了15年。“一步都不能少,一步也都不能马虎,我只盼着能听到孩子能再叫我一声妈。”

  梁青兰已经61岁了,她和老伴都是永煤集团的退休职工。15年前,时年17岁的儿子雷鸣因为一次意外不幸成了植物人。于是,在别的老人劳累了大半生终可安享晚年时,梁青兰夫妻却踏上了一条荆棘丛生的养儿之路。因为老伴患有心脏病,梁青兰便承揽了大部分照顾任务。

  照料一个无知无觉的植物人到底有多难?用梁青兰自己的的话说,“还不如刚出生的娃娃好照顾。”

  为了防止儿子生褥疮,梁青兰每天定时为他翻身、按摩、舒筋活血。雷鸣大小便失禁,只要脏了被褥,梁青兰立即换洗,从不肯让儿子躺在不干净的床上。

  雷鸣不会吞咽,食物给养只能依靠鼻饲方式进行。为了给儿子补充营养,梁青兰将具有补血补气、强筋健骨、提神醒脑等功效的食物用料理机打碎后煮成糊,通过注射器将食物一点点打进儿子胃中。15年来,家里的料理机就用坏了8台。

  儿子久病母成医,在长期的照料生涯中,梁青兰学会了给儿子打针、输液、测血压血糖、下各种导流管、处理简单病情等。家中各种输液用品、药物、导流管、胶带、药棉、消毒水等一应俱全,俨然一家小型诊所。

  在梁青兰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卧床15年的雷鸣周身皮肤光洁细嫩,连一丝疤痕都没有。

  但是,身体日渐衰老让梁青兰照顾儿子越来越吃力。每次帮儿子翻身、坐立,梁青兰全身的衣物都要湿透一次。为了省钱给儿子治病,家里的洗衣机坏了多年梁青兰也舍不得买新的,常年拆洗衣物、床品导致她的双手患上风湿,弯曲严重。

  曾经有邻居提醒梁青兰去寻求社会的帮助,可她却说,儿子得病这些年,单位领导每年都来慰问,政府也给儿子办了低保和残疾补助,自己怎能再张口。

  “我自己的儿子,理应自己照顾。”梁青兰如是说。

  15年间,雷鸣的病情多次加重,连医生都劝梁青兰放弃治疗,许多人也劝她接受现实,与其让儿子这样无知无觉、虽生犹死的活着,还不如狠狠心放弃算了。

  每次听到这样的劝说,梁青兰都心如刀绞。尽管别人说的是实情,但她实在不忍心选择放弃。她说:“不管怎样,儿子都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虽然他现在连句话都不能说,但我最起码还能看到他。若儿子真没了,我连个躯体都看不见了。”如今,梁青兰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醒过来,再叫她一声“妈”。为了这个心愿,她坚持着、期待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尚明侠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