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对外非金融类投资连续7个月增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编辑:周怡琳 2018-06-19 09: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透露,中国对外投资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1—5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298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78.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68.8亿美元,同比增长12.9%;新签合同额8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7.8万人,5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6.9万人。

  高峰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四大亮点:一是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5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9.3亿美元,同比增长8.2%。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62.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2.4%;完成营业额307.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二是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1—5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29.9%、15%、12.3%和7.6%。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三是东部地区仍为对外投资的主力,东北三省企业日渐活跃。1—5月,东部地区10个省市合计对外投资277.2亿美元,同比增长75.4%,占地方对外投资的78.1%。东北三省对外投资1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2%。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1—5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74个,合计730.8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5%。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75.4亿美元,同比增长25.7%。

  高峰同时介绍,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5.3%、7.3%、4.5%和6.8%。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长11.1%;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1.9%。增长较快的国别市场有俄罗斯、印尼、越南等,增幅分别达到18%、16.5%和24.4%。在吸收外资方面,5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24家,同比增长106.5%;实际利用外资5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折合9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1.9%。

  专家指出,中国进出口数据、对外投资数据、吸引外资数据都延续了此前平稳向好的态势,这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十分不容易。未来,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及中法、中俄等一系列多边、双边经贸合作共识走向落实,中国对外经贸合作有望更上一层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