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达150亿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编辑:张焕勤 2018-06-18 09: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刘诗平)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了解到,截至1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陶岔渠首调水入渠水量达到150亿立方米,沿线水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中线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5310万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调水。其中,北京1100万人,天津900万人,河北1510万人,河南1800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3年多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受水省市供水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中线工程在保障水安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优化配置水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据介绍,在北京,南水北调水占城区日供水量的73%,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在天津,南水北调一度成为生命线,14个行政区居民都喝上了“南水”,从单一“引滦”水源变双水源保障,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在河北,400多万人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在河南,供水范围覆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等十多个城市。

  中线工程调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以上,保证了从“丹江口到家门口,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安全。同时,南水北调在修复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改善了受水区水资源状况和水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以来,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的地下水位已开始回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生态效益不断显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