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吃粽子、赛龙舟,别忘了坚守岗位的他们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秦豫 编辑:周怡琳 2018-06-17 11: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粽米飘香,端午将至。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其间又以祭吊屈原之说流传最广。划龙舟、插艾蒿、灭蚊虫、游四方等等,都是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端午文化。只是不管以何种形式庆祝端午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都不应该忘了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

  “你的节日,我来坚守”。三天端午小长假里,超市里的营业员、居民小区的保安、一线奔波的新闻记者、维持治安的警察、医院里的医生护士……这些有血有肉、有情有爱、有牵有挂的平凡人,他们牺牲了休息的权利,为了社会正常运转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辛勤努力卫护着社会肌体正常运转,千家万户更由于他们的坚守而更加安心更加温馨。

  亲情浓浓,其乐融融。节假日陪在家人身边享受天伦之乐,这是很多人们的愿望。但城市的正常运转、人们的便利生活等等,桩桩件件都离不开维护和保障。端午长假期间我们开开心心吃粽子、快快乐乐赛龙舟,背后也都有着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默默付出和奉献。我们享受的正是他们奉献的,这些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身上散发着一种美,一种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之美。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些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舍弃了个人的休息、家庭的团圆,保障了我们游玩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从他们身上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种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以脚踏实地、不辞辛苦为底色,不仅筑牢了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实根基,也在一点一滴中汇聚起了筑梦中国的强劲动力。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在致敬坚守岗位的人们同时,我们更应清楚,正是有着像屈原一样执着追求真理、不惜流血牺牲的无数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不断向着复兴前进。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从黄继光到董存瑞,从刘胡兰到张思德,无数革命烈士们用自己的鲜血换取了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既应礼赞端午节坚守岗位的人们,更应热爱自己的祖国尊重自己的英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吃着粽子看着赛龙舟,在向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人们致敬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他们背后的艰辛。一声“谢谢”、一句“您好”、一杯热茶、一束鲜花,虽然看似渺小但却足以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当然,我们更应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比如不乱扔垃圾、文明出行等等,如此不仅能够减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人员的劳动量,也将营造出更加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和氛围,惠及你我他。(秦豫)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秦豫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