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惊世神作”、高考“零分作文”是真的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 王晨羽 编辑:周怡琳 2018-06-12 15: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传“惊世神作”高考“零分作文”是真的吗?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孝金波 王晨羽)高考刚刚结束,网络上各种“高考零分作文”就已经开始大规模传播,配以“轰动全国”“惊世神作”“看哭了”等字眼,收获了不少的阅读量和关注度。那么这些“零分作文”是真的吗?

  经记者调查,近期流传广泛的零分作文《中国式平衡》,在2013年已经被辟谣,该文章并不是真的高考作文。某游戏微信公众号于6月8号发表的《2018年高考零分作文新鲜出炉,你们来感受下》的文章,包含了多个省份的高考作文题目和答卷片段,然而在文章后面则大篇幅为其游戏产品做广告。另有一篇《2018北京高考首个0分作文: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最早在6月7号就被发表出来,文章末尾也涉及商业推广,且该文章在其他网站也被发表,只是改变了末尾的商业推广段落。

  在来源方面,目前几乎所有的“高考零分作文”都没有注明来源出处,甚至没有标明是哪个省的考题。从时间上看,这些“零分作文”的发布时间甚至在高考阅卷之前。而在内容方面,一些作文字数也远超规定的800字,部分“零分作文”在最后俨然成为了商业推广的“软文”,大多以恶搞、嘲弄为主。

  记者在百度搜索关键词“高考零分作文”,结果出现“高考网”“高三网”“作文网”等众多商业性网站,在这些网站当中,汇总了历年来大量的“高考零分作文”,打开这些网站,可以查到从2002年到2018年全国不同地区的“零分作文”。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网站,该网站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零分作文“都是从网上搜的”。

图为记者与某网站工作人员聊天记录

  事实上,早有资深阅卷老师表示,“只要题目写正确,就有2分”。而且目前高考阅卷都是以电脑阅卷为主,以高考语文作文阅卷为例,每篇作文都是由两个评卷员进行评阅,如果两个人给出的分数加起来,误差大于规定的分值,就要交到第三方进行评阅,如果误差仍然大于规定分值,将由学科评卷组组长进行评阅,直到分值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评分才算合格,同时阅卷老师只允许带笔和纸进入阅卷点。

  在这样的规则下,作文得零分不容易,阅卷老师在紧张的阅卷环境下将所谓“零分作文”拿出来更不容易。所以众多“高考零分作文”在高考刚结束甚至还未结束的时候就大量出现,显然不合常理。开头提到的《2018年高考零分作文新鲜出炉,你们来感受下》的微信文章,作者在回复网友留言时写道“这是昨晚小姐姐熬夜写的你信吗”。

图为微信文章留言区截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 王晨羽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