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见男孩溺水他一头扎进河里:“那是本能的反应”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怡琳 2018-06-12 09: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8分钟生死营救

  三村民合力,救回溺水男孩

欧道奇、刘家春和吴智波三人合力将溺水小孩从河心救上岸。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6月10日中午12点26分,宜宾市宜宾县蕨溪镇岷江李子湾码头内河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一名12岁男孩在河里洗澡时不慎溺水,当地村民欧道奇、火锅店老板刘家春和吴智波三人合力将小孩从河心救上岸,并持续抢救8分钟,终于将已经四肢僵硬、脸色乌黑的孩子救活。

  6月11日下午,当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孩子的父亲薛大哥时,他刚刚带着儿子在宜宾县人民医院做了一项检查。“目前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了。等孩子出院后,我会带着他去给恩人登门拜谢。”他说。

  险情即命令

  小孩溺水,村民扎入河里救援

  “当时我正在蕨溪镇渡船口社区副主任欧道奇家中和他母亲一起剖鱼,看到有3个孩子在河里洗澡,我正准备去‘招呼’一下他们,突然发现其中一个小孩在河中间挣扎,不时冒出水面。再定睛一看,河里只有两个孩子了。这时,正在客厅看电视的欧道奇感觉事情不妙,‘唆’地一下就跑出去了。”6月11日,蕨溪镇小学老师侯艳琼回想起当时欧道奇等人救溺水孩子的场景,依然激动不已。

  当时欧道奇看见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没有丝毫犹豫就迅速跑出去,一边跑一边通知当地的派出所和医院。当他来到河边后,赶忙向另外两个游泳的小孩询问溺水小孩的大概位置,然后一头扎进河里去找寻。

  关键8分钟

  持续抢救,溺水男孩被救活

  “我游到事发地附近的时候,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下寻找,但由于水过于浑浊,怎么也找不到小孩。我继续向前游,忽然碰到了小孩僵硬的手臂,我用双脚奋力拖住小孩的身体,用尽全身力气,终于把溺水孩子扛了起来。”欧道奇告诉记者,后来,在当地火锅店老板刘家春和吴智波的帮助下,他终于把孩子带到了河边。

  虽然小孩被捞起来了,但此时已经四肢僵硬,脸色乌黑,好像失去了生命迹象。欧道奇等三人迅速把溺水孩子放在河边一块平地上,立即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溺水孩子肚里的水不断地涌出,这时,三人的抢救已经持续了8分钟。而正是这关键的8分钟,让孩子的面色最终逐渐恢复正常。

  孩子有了呼吸,面色逐渐好转之后,欧道奇等人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当地的派出所和医院救护车到达之后,溺水小孩迅速被转移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大恩当言谢

  男孩脱险,出院后将登门拜谢

  据溺水孩子的父亲薛大哥介绍,孩子正在上小学六年级,马上就要参加毕业考试了。溺水的地方距离他们家有3公里左右的距离,孩子不会游泳。至于当时孩子为何落水,薛大哥表示,孩子苏醒后说,当时他脱了衣服裤子准备下河洗澡。他先穿着拖鞋去踩水,结果拖鞋被冲走,他去捡鞋,但没想到越走水越深,一下就掉下去了。随后,孩子挣扎着喊了两声救命,就没有意识了。

  孩子溺水的地方位于岷江李子湾码头内河,当时小孩距离河边约25米,水深约4米。参与救援的人说,那是个回水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孩子不会被“冲”走。

  对于救人,欧道奇说:“作为一名孩子父亲,在我看来,那是本能的反应,我的举动是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会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也应该奋不顾身为当时的一线生机去争取,时间就是生命,这是我当时唯一的想法。”

  对于薛大哥来说,欧道奇等人见义勇为的行为,拯救了他一家。薛大哥表示,现在只有他一个人照顾孩子,还没来得及去谢恩。等孩子出院后,他会带着孩子登门拜谢。

  彭杨张玉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伍雪梅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