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美法律专家纵论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立霄 编辑:周怡琳 2018-06-10 14: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美知识产权比较研究专题研讨会9日在北京举行,中美两国法律专家、企业高层围绕商业方法创新、商业法律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知识产权研究院负责人孙军工表示,中美两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不断深化保护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个国家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的稳定和繁荣。

  谈到中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比较研究问题,孙军工提出,要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加强商业方法创新的保护。他认为,商业方法创新是企业经营逻辑的系统再思考,是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传统创新方式的包容和超越。

  孙军工还倡议,从维护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利益的角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商界话语权从数百家跨国公司手中让步到中小企业手中。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中大放异彩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因此要加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此外,孙军工提出,要从全球化角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他认为,创新的全球化和经贸的全球化,要求知识产权保护必须走经商之路,构建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促进双方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美国联邦上诉巡回法院前首席法官兰达尔·雷德认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某些方面做得比美国还好。他希望中国也像美国一样建立联邦上诉法院,解决专利问题,对知识产权保护具有推动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表示,中国有着极其广大的市场和利益,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缺乏关键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没有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

  韩秀成指出,从中央到地方都应该重视核心企业关键技术的培育,特别是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中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先进的理念看待知识产权制度,使其更加适应时代和高科技发展的需要。同时,中国也要高度重视新商业模式、新业态的保护和研究,特别是要高水平运用好知识产权的战略和策略。

  韩秀成认为,未来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是高技术的竞争,创新是根本。而创新的基本保障应该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根本的任务是激励和保护创新成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立霄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