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泉 编辑:周怡琳 2018-06-06 14: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张泉)《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工作总体评估专家组组长严隽琪5日在纪念《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年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持续提升。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相继突破100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大幅增长,持续位居世界第一;农业和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总量由2007年的1616件增长到2017年的11039件。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行政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保护及时性不断提高,对各类市场主体公开透明、一视同仁;司法保护方面,成立了3家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在全国法院全面推开,审判标准日趋统一,判赔数额明显提高。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知识产权交易日趋活跃,专利、商标转让和许可数量稳步上升;知识产权收储、运营、质押、保险、托管、联盟、股权投资、拍卖等新业态方兴未艾;专利、商标、版权质押贷款规模突破千亿元,解决了一批轻资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持续改善。专利、商标审查能力大幅提升,审查周期明显缩短,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稳定在22个月,商标注册审查周期从法定的9个月缩短到8个月;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已有2.6万家企业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将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加快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泉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