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话题]一份成绩单引发的纠纷:家长和老师不应站在敌对面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怡琳 2018-06-06 11: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这一代人看来,公布成绩和班级排名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义务教育阶段做出了改变,规定学校不可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家长由此分成了两派——极大一部分家长依然遵循成绩就是衡量子女读书认真与否的重要标准,另一部分家长则坚定认为应该切实朝着教育减负的目的前行,不应只盯着成绩单。

  近日,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一名小学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有家长指责老师的做法没有考虑到个别学生的尊严,让孩子的身心受到伤害,甚至有自残的可能,要求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告到县教体局。对此,该老师向校方提出了辞职。

老师在家长群发的道歉信。

老师写的辞职信

  此事传到网络,也引发了不小的舆论。大部分人认为这种动辄威胁的行为会影响教师这一群体的积极性,而小部分则认为公布成绩及排名确实对学生产生了负面的心理作用。

  媒体声音

  中国之声:公布成绩虽不妥,家长动辄就威胁告状却寒了老师们的心

  老师在微信群公布默写成绩虽然不妥,但算不得什么大事,为何会闹到孩子要自残?孩子自残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这次公布成绩吗?试想如果老师没有提出辞职,恼羞成怒的家长真将老师告到教体局,称该老师对孩子施加心理压力致孩子自残,该老师很可能会面临严重的处罚。

  钱江晚报:班主任被逼辞职,没有人会是赢家

  很多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很难截然区分对错。老师和学校往往从整体管理出发,而家长则主要关注孩子个体,难免会有差异。但只要多一些尊重理解和沟通,自然不难化解。

  腾讯评论:这次老师确实做错了

  教育部2017年12月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里明确规定:“控制考试次数,探索实施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依据课程标准的规定和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对相关科目的实验操作考试提出要求。命题应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注重加强对能力的考察。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其实在此之前,在减负指挥棒下,各地就已经纷纷下文,禁止教师以班级公告栏、家长微信群、班级QQ群及其他方式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成绩及排名了。

  网友评论

  最新进展:老师已回到学校正常上班

  驻马店西平县教育局也对此事件做出了调查,声明中表示该事情发生后,西平县教体局、师灵镇中心校、牛集小学非常重视,分头做好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思想工作,确保学生、家长和老师均能够尽快平复心情,投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县教体局指派分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和相关心理咨询人员到校指导和帮助工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老师与家长充分沟通。王老师未再提起请假条中流露出的辞职想法,也未向组织提交。目前,老师已正常上班工作,学生照常上课学习,家长也表示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在升学压力非常大的河南,可以理解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好而公布成绩排名,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必须重视,老师可以和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家长私下沟通,避免学生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成绩”而自卑。况且个人成绩也是一项隐私。

  家长的做法也有些过激,家长和老师采取的行动,其实最终都是为了孩子,双方不应该站在敌对面,抓住某次错误而将老师告到教育局,势必对老师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对一个敬业的教师职业生涯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效应。为了孩子,家长和老师应该成为盟友,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

  (文字整理:郑珂、周怡琳 文字资料来源:中国之声、腾讯网、钱江晚报、新浪微博 图片资料来源:中国之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6/06/4791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