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小幅回落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郑珂 2018-06-05 09: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食品价格继续下跌,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或继续小幅回落,但随着猪肉价格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未来物价或有所回暖。

  5月份以来随着各地气温持续回升,各地蔬菜供应充分,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分品种来看,蔬菜和肉类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特别是猪肉价格累计下降幅度较大。截至2018年5月20日,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继续下跌,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以上分析,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有所回落,预计下降幅度在3个百分点左右。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但5月份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预计将导致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小幅回升至2.2%。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34%,比上月回升0.11个百分点。因此,初步判断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为1.6%,涨幅相比上月继续有小幅回落。

  尽管食品价格低迷,但也有很多市场机构认为,由于猪价跌幅慢慢收窄,物价整体会小幅回暖。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上周猪价、菜价止跌反弹,5月商务部、农业部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分别为2.5%、3.1%,食品价格继续下跌,将拖累5月CPI继续回落。预测5月CPI略降至1.6%,6月CPI会有所回升。另一方面,5月各类生产资料价格全面回升,PMI工业品出厂指数回升至年内高点,这意味着5月PPI有望出现明显回升,短期通胀将继续分化。

  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盛旭表示,5月中旬,22省市猪肉平均价格仅为15.86元/千克,跌破多年以来的最低点。同时,4月生猪存栏量由去年末的34153万头下降到33439万头。猪价与生猪存栏量同时出现剧烈下降,导致猪周期关注度上升。国内典型的一个完整“猪周期”大约持续3-4年,目前市场大致处于“猪价下跌-能繁母猪淘汰”这一环节。目前猪价增速仍在下降,但由2017年3月开始的一波存栏量下滑来看,它的滞后传导作用有利于猪价企稳,目前可能处于猪价的底部区域。

  “预计5月CPI同比增速小幅抬升至1.9%,食品项仍是主要拖累但其环比跌幅有所收窄。”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更为乐观。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