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中失火看病钱“烧”没一半 破损人民币怎么兑换

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波 张亚林 编辑:郑珂 2018-06-04 15: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被烧毁的钱

  家中失火老娘看病钱“烧”一半 破损人民币该怎么兑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 实习生张亚林文图

  本报讯 6月2日上午,卫辉市汲水镇后李良屯村刘先生家突发火灾,经消防官兵奋力扑救,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事后,刘先生发现家中存放的8万元现金被大火焚毁。

  6月2日火灾发生后,刘先生告诉记者,大火发生在上午9点多钟,失火时家中无人,自己当时正在大街上和别人聊天,看到自己家方向冒起浓烟后赶快赶回家中。当时火势凶猛,情况十分危急,刘先生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在消防官兵的扑救下,大火总算被扑灭。

  虽然屋内衣物、家具都被烧毁,但庆幸的是,并未有人员在火灾中受伤。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老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就怕突然生病住院时手头没钱,所以家里一直放有现金。火被扑灭后,在警方的帮助下在废墟里找到了部分没被烧掉的现金。“总共有8万元现金,柜子上面放了3万,下面放了5万。上面的都烧成灰了,啥也看不见了,柜子下面的都烧烂了,到银行估计能兑4万多。”刘先生告诉记者。

  刘先生院子后面有一个垃圾堆,此次火灾就是由垃圾堆最先着火后从刘先生家的后窗引燃了屋内物品,最终酿成火灾。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垃圾堆经常着火,一开始发现自己家院子附近冒烟时,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烟雾变大时才回家查看,但为时已晚。

  目前,具体的起火原因,有待消防部门进一步调查。

  破损人民币兑换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新乡市某商业银行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破损轻微的人民币,她所在的商业银行可以直接给当事人兑换,但对于破损特别严重的人民币,建议当事人先到中国人民银行鉴定后,根据具体情况判定能否兑换。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银行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银行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其余情况,则均不予兑换。

来源:大河报

作者:张波 张亚林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