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扶出精气神——广西桂平市脱贫攻坚走笔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杨凯乘 编辑:郑珂 2018-06-03 14: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关键期,“扶智”与“扶志”显得尤为重要。记者近日行走在广西桂平市乡村,所到之处,道路旁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新建的工厂车间灯火通明,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处处感受到众志成城摆脱贫困的精气神。

  桂平市是广西第一人口大县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别居广西县域第1位和第2位。经过近年的不懈努力, 已实现64个贫困村、5.9万人脱贫摘帽,获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等奖。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5月8日对于桂平市大湾镇下山村贫困户薛芳嫦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当了几十年农民的薛芳嫦,顺利通过村里“就业扶贫车间”培训成为一名工人。

  “这是我们村的第一家工厂,大伙儿的劳动热情可高了。”在下山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剪裁、缝线、翻面,一只只崭新的手套被源源不断制造出来。不了解情况的也许会以为她们是工作多年的熟练工,然而在6天的培训期结束以前,她们都是地道的农民。

  “就业是脱贫之本。”贵港市委副书记、桂平市委书记钟畅姿介绍,今年3月,桂平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建设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大湾镇通过引进广西港雄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起首批“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已由广西二轻技工学校培训员工81人,吸纳3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在车间工作,还能和一帮姐妹说说笑笑,烦恼少了,人都变年轻了。”山塘村贫困户刘雪玲,曾和丈夫到广东一家服装厂打工,不巧丈夫患病,两人只好回村,贫困阴影也随之笼罩着这个家庭。如今,开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不仅让刘雪玲收入增加了,也让一家子的脱贫信心更足了。

  “两后生”们志气高

  “两后生”即初中毕业后、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这些学生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脱贫欲望较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感谢柳州商贸技工学校给了我继续学习的机会,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寻旺乡的郭焯,自幼父母早逝,在伯父的抚养下完成了初中学业。但伯父家庭困难,无力支持其继续升学。对口学校领导和乡干部获悉后,上门动员郭焯参加技术培训,靠技能脱贫。郭焯表示,等自己学成脱贫后,还要带着伯父一起脱贫,永远摘掉贫困的帽子。

  对“两后生”培训带来的好处,西南村罗村屯罗涌湶一家深有体会。罗涌湶父亲罗文庆曾在广东打工10多年,但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四处打零工干苦力,收入不高不稳定。罗涌湶参加职业培训后,入职柳州上汽变速器有限公司,实习期月薪已有2500元,转正后可达三四千元。两代人的鲜明对比,让罗文庆切身感受到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的实效,他积极向乡亲们宣传“两后生”培训政策,为大伙脱贫攻坚加油打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桂平市市长陈锦秀表示,将继续做好“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从源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有新招

  一块块稻田被规划得整齐有序,四周的“环形沟”中不时有小龙虾探出头来冒个泡……这是广西万亩稻田综合种养休闲观光(核心)示范区中的一景。该项目由广西桂平维军生态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计划通过多种产业组合来带领贫困户脱贫。

  “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收贫困户务工、直接参与产业经营和土地出租等,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公司负责人黄学军告诉记者,一期项目已带动南木镇周边村屯贫困户350人脱贫,项目二三期建成后,还能带领更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为多渠道助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农户增收,促进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桂平市积极实施“借光扶贫、兴旅扶贫、靠网扶贫、依企扶贫”。目前,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89%,151个贫困村均成立有村民合作社、电商服务点;有21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带动125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600元。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3日 03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杨凯乘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