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工大师生: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是科技创新工作行动指南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编辑:何冰 2018-06-02 21: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5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师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师生代表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并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芒与智慧,是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全面领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

  黄维说,科技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以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前沿学科为发力点,以柔性电子等领域的颠覆性科技创新为引领,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充分发挥高校自主创新的生力军作用,实现从“弯道超车”“变道超车”转为“开道超车”的跨越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总书记的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共提到了128次‘创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总书记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工作的抓手。

  “在我所研究的领域,我们将会围绕海洋经济、海洋开发、海洋安全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深海无人水下航行器的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为先导,推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在水下新型能源、水下新材料、水下导航、水下编队控制等方面注入创新思想,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的目标,为我国水下无人装备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潘光教授说。

  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这次中兴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航空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北极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戴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让他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名航空专业的学生,我更加坚定了航空报国的信念理想。当前,核心技术和原始自主创新成果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我们要将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科研探索,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寻求新的突破。我坚信一个有创新精神的社会,前景是光明的;一个敢于改革发展的民族,未来是无限的。”戴维说。

  航海学院2017级博士、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健楠表示,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让人心动,特别是在一线进行科研转化和创新创业的高校学生。“总书记讲到创新是九死一生,但需要有勇气与坚持,核心技术靠人不如靠己。这些在我们整个创新创业经历中一一印证,我们欧卡研发无人船从设计到样机到最终定型,数百次湖试、数千日的探讨,创新容不得一点模糊。作为青年创业者,我希望能够带着不畏失败、勇于探索的精神,于沙漠中寻找自我的创新绿洲。”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