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中餐稳步崛起 “中餐繁荣”锦绣渐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欣嫒 编辑:周怡琳 2018-06-01 15: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周欣嫒)日前,2018中国餐饮高端峰会公布数据称,当前海外中餐厅数已超过60万家。随着“中国味道”在“洋粉丝”中愈发叫座叫好,海外中餐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回顾中餐出海历史,大致可分为两次浪潮。第一次约为160年前,中国第一批移民以此养家糊口,所开中餐馆大多以低档、廉价的形象示人;第二次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部分国内企业进军海外开设分店,但由于口味、选址、管理模式等未能充分适应,最终寂寥收场。

  而今,在收获相当经验,积累更多资源后,海外中餐渐渐稳步崛起,勾勒出一幅活色生香的“中餐锦绣”。

  中餐繁荣,见于产业发展之势。《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餐饮行业的营业收入从开放初期的54.8亿元(人民币,下同)跨入现在的4万亿元时代,增幅超过700倍。经营网点数量增长39倍,从业人数增长近30倍。

  中国餐饮企业“出海”亦愈发顺畅。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餐也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全聚德、东来顺、眉州东坡、黄记煌、大董等名企接连开设多家境外分店,庆丰包子、兰州拉面等小吃也纷纷探索,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认为,这是由两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从中餐自身来说,资金来源、人才储备、企业能力等已与第一轮浪潮不可同日而语;从外部环境来说,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也促使海外对中餐文化的认可度逐渐上升。

  中餐繁荣,见于业者眼光之远。有分析指出,正宗中餐正逐步替代西式中餐,成为海外中餐业主流,各大菜系的海外传播日益清晰。

  加拿大一中餐连锁品牌创始人刘祖军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他始终坚持从中国运输食材。“湘菜就得像湘菜,粤菜就得像粤菜”,刘祖军说,“改良”虽然重要,但“迎合”只是一种过渡方式,最终目的是让当地爱上真正的中国味,了解真正的中华文化。

  此外,中餐业者还在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为自身打造评级标准。

  作为欧洲的“美食圣经”,《米其林指南》被各国食客奉为圭臬。但以此对中餐评级,显然不尽合理——比如,中餐食材中的鱼头鸡爪等,难为西方饮食习惯接受;又如,汆涮蒸煮、爆煸焖烩等烹饪技法差别微妙,对米其林标准而言,显然已经“超纲”。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表示,推动中餐走向主流,中餐人正在路上。他介绍,近年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举办了世界厨师艺术节、中国烹饪世界大赛等一系列国际性活动。此外,还与法国、英国政府达成合作,推出“LALIST”等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餐厅排行榜。

  中餐繁荣,见于国家关切之心。2014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中餐繁荣计划”,通过学历教育、技术培训、在线授课等多种方式,提升海外中餐业者的管理及业务水平。国侨办还多次配合海外侨社,在各国重大节庆活动中展示中国美食,提高中餐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诚然,海外中餐发展还面临诸多难点,比如厨师缺乏、行业自律不够、整体形象有待提升等,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改善。

  武力告诉记者:“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从业者我们明显感觉到,自己正身处一个中餐崛起的大好时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欣嫒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