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春熙路片区发现唐玄宗梦中买酒地?记者现场探访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周怡琳 2018-06-01 14: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春熙路片区发现唐玄宗梦中买酒地? 川网记者现场探访

遗址现场

  近日,春熙路片区城守街又发现了一处唐宋遗址,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昨日(5月31日)公布了考古成果。结构清晰的房屋遗址、水渠以及砖铺道路,仿佛又见到这一片区在唐宋时期的繁华盛况。由于此处离江南馆遗址不远,靠近大慈寺,经过考古发掘,专家推测,这里也许就是文献中曾记载的,唐玄宗在梦中买酒的繁华酒市——富春坊。《旧记》记载唐明皇时,著名道士叶法善曾“引帝至成都,市酒于富春坊”。

  据悉,考古工作于今年4月开始进行,发掘范围为3000平方米。遗址中,有一段保存最为完好的道路,砖块竖立铺设呈现出W形状,宽1.45米,修建于南宋早中期,但砖铺道路之下,还有更宽的、年代更早的土路,最底层的道路是晚唐至五代时期的。

  城守街遗址现场负责人介绍,城守街的这条排水渠非城市主排水渠,应为一条支渠,从始建到元初废弃,其间修葺过四次。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是一条砖砌的非常结实、构造精巧的排水渠道,能够与之前在春熙路片区发现的正科甲巷唐宋遗址、以及江南馆街的排水渠相连接。

  而考古现场,还发现南宋房屋遗址七间,每间十余平方米,其中一间有几口水缸,这里有可能是住宅,或者前店后坊的商铺。在遗址内,还发现大量瓷器碎片,为琉璃厂窑、磁峰窑等本地瓷器。

  根据目前考古发掘,遗址所见的文化堆积最早形成于唐末,唐地层以下则基本属于没有文化遗物的生土。但城守街遗址与江南馆街街坊遗址、正科甲巷遗址在时间上,均主要集中于唐末五代至宋元之交,三个地点发现的部分遗迹单位之间也存在联系,对于研究唐宋时期成都的城市格局和社会生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全证实在千年之前,这里就已是成都的繁华商区。(记者 李慧颖 摄影报道)

遗址现场

  阅读链接:

  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位于如今的IFS商业体门口。2007年配合IFS修建开始勘察和发掘的,历时1年多时间,发掘面积近5000平方米,发掘出唐宋时期房址22座、铺砖路4条、泥土支路4条、大小排水渠16条,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瓷器、陶器、骨器、石雕、钱币等文物标本,是四川在唐宋时期文化遗存中遗迹最丰富、出土文物最多、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遗存。该遗址入选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了保护文物,IFS在现场原址保留了约1200平方米遗址,而这部分遗存,也是江南馆街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部分。

  2014年,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春熙路附近的正科甲巷(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旧址)进行发掘时,发现了唐宋时期街坊遗址,考古队清理出房屋、排水渠(沟)等生活遗迹。本次发掘共计揭露面积约800平方米,清理出房屋11座、排水渠(沟)12条、道路2条、灰坑17个、灶3个、水井2口,同时出土瓷器、陶器、金属器、玉器、钱币等一批重要的生活遗物。据考古人员考证,此为唐宋的城市主排水渠。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