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怡琳 2018-05-31 16: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印发《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暂行办法》。《办法》称,要打造一批体系健全、机制创新、市场导向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平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各具特色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

  《办法》要求,加强与地方、行业协同创新,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完善高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服务支撑体系,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办法》明确了发展目标,即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的带动作用,打造一批体系健全、机制创新、市场导向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平台,结合实际开展体制机制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明显提升,各具特色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

  《办法》提出了认定条件,要求基本条件需达到:科技创新基础好、成果转化需求强烈、高校成果转化工作特色鲜明、转化协同成效显著的地方和高校,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及重点产业发展贡献突出。

  具体来看,《办法》提出,以地方为基本依托单位的基地,要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拥有一批较高水平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和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队伍,与高校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有效集聚地方科技资源和创新力量,形成推进本区域高校成果转化的合力,承载高校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在与高校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方面有政策、有机制、有探索,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以高校为基本依托单位的基地,要求:高校高度重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完备,操作性好;已拥有一批能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各类平台,并已取得显著的成效;与地方、行业有深入的协同创新并取得积极效果,有典型成果转化应用示范案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