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沙河渡槽工程4年回眸 100多万平顶山人因水受益

来源:映象网 作者:阮海峰 编辑:刘威成 2018-05-30 18: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程维康/视频)“站在节制闸出口处远远望去,一渠清水缓缓流过,河道内水质之清澈可见。在平顶山鲁山县境内。”5月29日上午,映象网记者来到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沙河渡槽。

  据介绍,沙河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综合规模世界第一。该工程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在鲁山县城东南5km处跨越沙河,工程总长11.938km,其中明渠长2.888km,渡槽全长9.05km;设计流量320m3/s,加大流量380m3/s。工程于2009年12月开工,2013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

  截至2018年5月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沿线四省市分水130亿立方米,近5310万人喝上长江水,现已成为北京、天津等多地的主力水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效益好于预期。中线工程在缓解受水区水资源供给矛盾、提高供水保障率、改善水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正在发挥不可或缺的战略性基础作用。

  2014年夏天,河南省中心部和南部地区严重干旱,特别是平顶山白龟山水库水量持续减少,严重威胁城市供水安全。为缓解旱情,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从丹江口水库向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历时45天,累计调水5011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城区100多万人的供水紧张问题。平顶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第一个受益城市。

  2017年,利用丹江口水库秋汛库水位持续上涨时机,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白龟山水库生态补水2.0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平顶山市区缺失状况,提升了生态景观效果,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来源:映象网

作者:阮海峰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