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宁夏海原:“飞地”养牛 贫困户点票子 企业得实惠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长江、徐升 编辑:周怡琳 2018-05-27 12: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西门塔尔牛

  央广网海原5月2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徐升)“飞地”养牛,是指自己没有一分地,依靠别人的地,照样把养牛产业搞得红红火火的一种养殖模式。既能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摘“穷帽”,企业也有钱可赚,还增添了新的经营产品,形成了多方“共赢”。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但却拥有丰富的饲草资源和传统的养牛经验。三年前,央企华润集团看准了机会,以“基础母牛银行”的“飞地”养牛模式,把“母牛”交给贫困户养殖、生牛犊,冲抵母牛的租赁费用,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县扶贫办副主任杨建军介绍说,华润提供冷配、防疫等技术支持,海原县为每一个乡镇配一个综合服务站,来做一体化的服务。据测算,每头牛每年给农户的纯收入在5500-6000元左右,将为全县创收1亿元。

记者采访养殖户

  2016年,史店乡双涝子村农民田成顺牵回了5头母牛。现在的圈里已有十多头摇着尾巴,悠闲吃着草料的西门塔尔牛,个个膘肥体壮。老田告诉记者,如果牛市价格比较高,农户就可以到牛市去卖,同时,华润公司也参与收购,为农户出售牛犊提供保障。这样的模式对于农户来说,非常自由,3至5年把借华润公司的6000元还清就可以。

  企业为贫困户提供每头牛6000元、3年无息借款,将价值1万元左右的基础母牛赊销给贫困户。不仅如此,政府还给每头生了牛犊的基础母牛2000元的“生育补贴”。杨建军说:“华润出6000,财政补2000,然后老百姓就把牛拉回来养上了,下了牛犊以后,长到1岁的时候,牛华润公司收回去。把6000元抵掉以后,剩下的钱就给老百姓返回来。既解决了他贫困群众资金短缺的问题,又解决了老百姓养殖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建在当地的华润肉牛基地

  据了解,目前有超过16000头基础母牛,“飞”进了68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牛圈,占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21.7%。给当地开拓了一条稳定、可持续的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之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长江、徐升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