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在西湖边修古籍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珂 2018-05-24 10: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阎静书从浙江省古籍修复材料中央库取出合适的纸张,准备进行修复工作。

  55岁的阎静书,在杭州孤山西湖边的一栋小红楼里已埋头工作了38年。她是浙江图书馆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的“掌门人”,年复一年跟发黄的纸页打交道,将珍贵的古籍从消亡的边缘拯救回来,让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重获新生。

  1981年,阎静书高中毕业就来到这里,跟随老师傅学习古籍修复。从补破页到上书皮、订线,将经历了虫蛀鼠咬、水湿风化的古籍重新修复。“修复古籍就像诊断病人,要针对不同的疾病对症下药,这也是这项工作的挑战,每一次都是如履薄冰。”阎静书说,她的团队坚持使用天然材料修复书籍,光是补纸就收集了200余种,酸碱度、色泽、厚度都力求与原纸相配。

  对她来说,选择古籍修复不仅是一项事业,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的名字,大概就是静静地修书,让更多人能静静地看书吧。”阎静书说。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在浙江图书馆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所在的建筑旁留影。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在工作台上修复元刻本古籍。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将修补好的书叶锤平。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在修补书籍。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为修复用纸染色。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介绍古籍修复中心修复的古籍样本。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NextPage]

5月23日,阎静书展示正在修复的元刻本古籍。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