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韵江苏丨淮安洪泽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的华丽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刘威成 2018-05-23 22: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们在洪泽湖大堤“醉美三公里”风光带合影留念。

精美别致的民宿外景。

时尚与古朴相结合的民宿内部。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见习记者 龙腾)“世界那么大,现在去蒋坝”,跟着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的旅游宣传口号,5月23日,“水韵江苏”2018全国重点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蒋坝,通过实地采访,了解了这个特色小镇“存古”“复古”“创古”的旅游开发思路。

  蒋坝镇,西临烟波浩淼的洪泽湖,南接闻名遐迩的三河闸,东依一望无际的里下河大平原,是一个拥有1800多年丰富历史文化遗存的古镇。这里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物产丰丰饶富足,水陆交通便利。近年来,蒋坝镇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大力发展河工风情旅游,先后获批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省首批旅游风情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江苏水美乡镇荣誉称号。

  存古:保护古迹,徜徉人文

  “三街六市”“十里听响、五里停舟”之说,记录了古镇曾经的兴盛与繁华。1处世界文化遗产,8个文物保护单位,透射出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蒋坝1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古迹遗存,最值得一提的是与小镇河工文化相联系的历史遗存,首推有“水上长城”之称的洪泽湖大堤。

  洪泽湖大堤有1800年的悠久历史,全长70.4公里,全部用石料砌成,是中国古代重大的水利工程,创世界最长水坝纪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进“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都江堰齐名天下。千年古堰是蒋坝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记者跟着导游感受古城烟雨、曲堤观湖,徜徉于历史与人文的长河。

  复古:古城新建,历史延续

  漫步蒋坝老街,记者发现在连廊长亭和古道牌坊中一条“丁”字形青条石街道伸向远方,复古后的街面和改造后的街道,透射着一种浓郁的历史文化韵味。如今古镇老街,飞檐斗拱,翠竹摇曳,面貌焕然一新,已然恢复成为当年古色古香的小镇。

  蒋坝民宿位于蒋坝老街尽头,雕花墙楼,青砖黛瓦,古韵流淌间散发着时代气息。民宿的前身是一座座闲置已久即将拆迁的民房,曾经的废墟甚至是鸡窝上建起了精致婉约的民宿,化腐朽为神奇。主持旧房改造工作的澳籍华侨JACK YAO介绍,在重建时保留了原本老建筑的基础结构,并增加了很多新的中式元素,使民宿散发出时尚清新又雅致古朴的氛围。

  创古:项目落地,古镇蝶变

  2015年,蒋坝镇抓住国家大力推广PPP项目建设模式的机遇,推出了淮安洪泽湖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美丽蒋坝PPP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财政厅2015年度第二批省级PPP试点项目,2016年10月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据洪泽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萱介绍,美丽蒋坝PPP项目总投资15.8亿元,采取建设、运营和移交的方式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内容包括观沧海、落霞滩等在内的滨湖风光带、温泉养生、隐逸快活岭和古镇老街;二期建设内容包括清泉营地、百果飘香和彭城安养社区等;三期建设内容包括渔家傲在内的滨湖风光带和荷塘月色等。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5/23/4792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