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哪来这么多外埠车? 揭秘背后利益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喜斌 白歌 谢宇航 编辑:周怡琳 2018-05-23 15: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四环榴乡桥下,一辆冀牌车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白继开 摄

  外埠牌照车迅速增多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据透露,有近70万辆外埠车长期在京使用,其中相当大的部分是由北京户籍或虽无北京户籍,但属于常住人口的市民驾驶。

  这些外埠车都是谁在开?有“我是北京人,但就是摇不上号”的本地刚需人群,有生活工作在北京的“北漂”,也有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约车、黑车。

  这些外地牌照从何而来?有从老家千里迢迢开过来的,也有托关系找朋友亲自去办的,还有花钱通过车贷平台、4S店、车虫等灰色渠道办理的:一个外地车牌4000元至6000元不等,经手人每做成一单,可以从中获益2000元。

  大量的外埠号牌车辆,滋生了钻政策空子的灰色产业,也冲击着北京的车辆管理政策。

  谁在开?

  刚需族:家住五环外几乎没啥影响

  在经历了长达六年的摇号无果后,老谈终于在2018年到来前下定决心:买辆新车,回老家上牌。

  家住北五环外的老谈,曾经是有一辆京牌车的。平时用得不多,在2010年,老谈将家里的宝来连牌子一起“处理”给了想要买车的亲戚,当时想等自己有需求时再买。当年年底,《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正式实施,车牌需要摇号才能取得。多年摇号未中后,为了女儿通勤方便,老谈先购置了一辆新能源车,同时全家继续摇号。

  到了2018年,女儿结婚、外孙出生、退休后的老谈返聘去了别的单位,老谈那辆空间狭小的新能源车已经载不动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变化。“过年要回老家,孩子出门不能挤,我返聘的地方其他交通方式不便,还是得要一辆汽油车。”

  最终,老谈在2017年底购置了一辆SUV,过年时开回老家,托一位老同学迅速办理了老家的牌照,再开回北京。“虽然没有京牌方便,但总比没车要好得多。”

  家住顺义的小吴也有类似的感受。2012年,小吴大学毕业落户北京,2014年8月考到驾照后开始试着摇号。2016年3月,她和户口在山东的丈夫买了新房,装修的时候感受到了没车的不便。“所有的料都是我们自己去建材城挑选,当时是借了我阿姨的车开了两个月,到5月的时候,我们回家一趟把老家的车开回北京了。”小吴连称这只是权宜之计,“没办法,摇不到号啊。”

  两人居住工作都在五环外,除了每年得开回老家给这辆上路12年的老车验车之外,开外地车对他们来说没什么麻烦:“我们同事好多挂外地牌的,不去市区没什么影响。”

  网约车:“京人京车”远未实现

  2016年12月21日,《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在本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必须为本地车牌、在本市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有本市户籍,简称“京人京车”。

  2017年3月29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牌网约车进行派单。那么,北京的外埠牌照网约车真的消失了吗?

  小倩是一名女白领,因为乘坐公交通勤不便,她几乎每天都打车上下班,其中又以网约车居多。根据她的观察,外埠牌照车只是披了个马甲:“软件显示的是京牌车,来的却是外地车,司机说京牌车今天有点问题,所以开外地车来接。”在她的约车经历中,外埠牌照车接单的比例大概有三成。

  驾驶一辆京N牌照网约车的张师傅告诉北京晚报记者,政策要求“京人京车”,表面上“京车”是做到了,但其中的“水分”有多大,同行心里都清楚:“我们开的快车、专车,实际上绝大部分还是违法的,因为根本就没有办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我这车要是办了证就变成运营车辆了,那交的保险要高出许多,所以司机没人愿意办。”而没有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监管部门就无法掌握这些网约车的真实情况,京牌是否属实、不属实如何处罚,就是平台说了算。

  而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也告诉记者,在“京人京车”的政策出台前,北京网约车有一半是外埠牌照车在跑,“那会儿挣得多,好多河北人跑到北京来开。”政策出台后,外埠牌照网约车慢慢在减少,但远没有消失,“我们出租司机群里面就有开快车的,反正外地牌子不少。”

  谁在卖?

  车贷平台:包办外埠牌照

  赵爽(化名)是贵州人,在北京工作六年,他有一辆吉利小轿车,上的是山西太原的牌照。

  赵爽住在北五环外,居住地离公交站、地铁站都不近。“就算坐上了地铁,也特别挤。平时去上班、出去玩,路上都得折腾一两个小时,没有生活质量可言。但作为外地人,肯定是没法上北京的牌,要用车的话,只有考虑上一个外地牌。”

  2016年买车时,在一家网络金融公司平台上,赵爽找到了可以进行车贷的渠道。客服人员表示,平台能贷款,还能帮上外地牌照,手续全都包办。“我对比了贷款利率,也为了图个省事,于是就在那儿办了。”

  赵爽的车要11万元,他在该网络平台贷款6万,分两年还清,利息总共是13000元,办理外地牌照总共花费4000元。买车时,赵爽将自付的5万元也交给该网站的工作人员,再进行贷款,然后便可以直接去4S店取车。取到车后,审核、保险等所有的手续也都由他们办好。“我不需要亲自去山西,在北京等着,他们就把车牌办好了。”

  赵爽最初是想办理一个河北的牌照,但是工作人员在尝试过办理廊坊、石家庄牌照时都未成功。“他们还能办四川、黑龙江、吉林的。每个地方的代办费不一样。”赵爽说,山西牌照的代办费用为4000元,黑龙江、吉林牌照代办费用5500元,四川牌照的代办费用为6000元。“距离越远越贵,或者是等的时间越短越贵,我就选了个代办费用最便宜的山西牌照。”

  前前后后用了三个月时间,赵爽终于圆了轿车梦,唯一遗憾的,挂的是晋牌。

  车虫:办一个牌子能挣2000

  在天通苑的亚运村车市,车虫小刘的电话不时响起,常有人向他咨询如何办理外埠号牌。

  他的答复几乎一致:“内蒙古和山西的号牌好办,河北的现在办起来有些困难。价格一般都在3500元到4500元。人和车都不用去,只要把买车手续材料给我,剩下的我来办就是了。”

  小刘的代办业务引来了许多人的咨询,也有很多人在他这进行办理。从交材料到拿到车牌,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内蒙古的牌子价格低些,不到四千块钱就能办。根据不同的地方,快的半个多月就能办下来了。”

  在亚运村车市附近,有很多像小刘一样的车虫,代办外埠车牌如今已成为他们的主要业务之一。

  车虫小刘表示,代办一块4000元的外埠号牌,自己能赚到2000元,其余的费用要给当地的办事人。“外地牌照现在用着也方便,不用去排队办进京证,性价比很高。”在小刘看来,京牌一号难求让许多有需求的人开始办理外埠号牌,进京证简化也让一些犹豫不决的人加入其中。

  “办进京证门槛低了之后,确实办的人多了。”

  4S店:店里新车三成上外埠号牌

  在东五环附近的一家日本品牌车辆4S店,销售人员在得知记者没有京牌后,当即表示可以帮助代办外埠号牌。“内蒙古、山西的都可以办。我们帮你办,很方便。”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多家4S店,销售人员均表示“可以办理这项业务”。在这些4S店销售出的车辆中,有近三成的客户选择上外埠号牌。能够代办外埠号牌,也成为销售车辆的加分项,形成了“一站式”代办。“我们也是找一些能代办的人,由他们具体办。”一位销售人员说。

  冯女士是北京人,参加摇号多年始终未中。“先弄个外地牌子用着,摇到了再过户。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冯女士周围,一些同学、朋友也在采取这种迂回战术。

  记者 赵喜斌 白歌 谢宇航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喜斌 白歌 谢宇航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