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高发期 病例一周环比增七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编辑:郑珂 2018-05-22 14: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广州5月22日电 (蔡敏婕)今年5月份以来,广东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高发期。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1日晚发布手足口病预警信息,5月14日至20日新增报告手足口病12418例,较前一周(7154例)环比上升73%。近期手足口病发病将维持较高水平,各类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及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部分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升高。

  据统计,今年截至2018年5月21日,广东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5420例,无死亡病例,较2017年同期(54510例)病例数同比下降35%。监测显示,目前该省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主要为柯萨奇A16型(CVA16)。

  广东疾控专家评估认为,每年5至7月是该省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期,今年5月份以来,该省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高发期。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主要累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急,传染性强。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预后良好,少数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专家称,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型别有多种,常见有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16型(CVA16),每年引起手足口病的优势型别有更替,其中EV71型引起重症及死亡的比例要高于其它型别。肠道病毒对高温及含氯消毒剂等敏感,对污染物品可选用暴晒、煮沸和含氯消毒剂等方式进行消毒;需要注意酒精对肠道病毒杀灭效果不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