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高层首次正面回应“空姐遇害”案:平台存漏洞

来源:央广网 编辑:郑珂 2018-05-22 14: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滴滴高层首次正面回应“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平台存漏洞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些天,郑州空姐滴滴顺风车案引发社会广泛讨论,滴滴平台管理存在哪些漏洞?乘坐滴滴顺风车到底还安不安全?滴滴出行公司近日首次正面回应,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坦言,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违规使用其父亲账号接单并实施犯罪,说明该平台此前确实存在漏洞。

  虽然滴滴顺风车案已经过去多天,但是案件中暴露出的漏洞仍然引人深思。滴滴平台的安全保障状况情形究竟如何,顺风车和网约车的安全网又该怎样编织?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报道,滴滴出行说,为了保障安全,以此次出事的顺风车为例设置了五道关,包括实名验证注册、虚拟中间联络电话号码、首次订单时人脸识别、行程分享、一键报警。其中,实名验证注册,即司机和车辆身份确认的第一关。滴滴要求顺风车驾驶员驾龄必须满一年,在注册时司机要向平台上传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进行三证验证。

  但是此次犯罪嫌疑人——顺风车司机刘某,去年12月底才拿到驾照。滴滴公司说,根据犯罪嫌疑人刘某的情况,一定无法通过滴滴司机资格的审核,之所以通过审核,是因为账号注册时上传的是他父亲的三证。

  此外,注册后接首单之前,还必须要进行人脸识别。通过这首单人脸识别的,是父亲还是儿子呢?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说,通过首单人脸识别比对的是注册车主,也就是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父亲。

  不过,实际接单开车的人却变成了儿子——犯罪嫌疑人刘某。李建华说:“问题在于我们没有发现接单的司机不是注册人,就是他的父亲。但是每一单到底是谁接的,这个还真不是特别清楚。”

  那么,在实际运营中的人、车与注册时并不一致,是不是这个案件中的偶发情况呢?

  5月11日,滴滴发出声明的当天,下午六点左右,通过滴滴平台,在北京,记者约了一辆快车,但是开来的却是另外一辆车。

  记者:师傅,你的尾号是98962吗?

  司机:互联网金融中心。

  记者:对。

  司机:上车吧!

  记者:但是这个写的98962。

  司机:我又换车了,尾号M5。

  通过滴滴平台叫车时遭遇人车不一并不少见,有的是车不是注册的车,有的则是人不是注册的人。滴滴司机告诉记者:“我是A车B人也可以,就是我用一个账号登录,然后接单,拉就行。”

  市民1:我发现是另外一辆车,跟软件上面的电话、车牌号都不一样。当时也没有太在意。

  市民2:他会说我这个限号,或者我换了一辆车,很容易搪塞过去。

  根据司机们的说法,不管是哪辆车,不管是哪个人,只要用注册的账户登录,平台系统就会自动认为是注册的人和车进行派单和结账,如果注册是张三开车时却变成了李四,这种情况滴滴平台到底能发现吗?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回应称:这起案件说明平台此前存在漏洞。

  那么,为什么这些为了保障安全的安全“关”,在这个案件中统统失守了呢?滴滴公司说,公司现在发展很快,规模太大,2017年,就有大概两千一百多万车主在滴滴平台上。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学部长王四新指出,不管企业发展规模有多大、有多快,时刻都应该把企业的主体责任放在首位。

  5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整改措施,其中包括:下线顺风车业务中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司机每次接单前都必须进行人脸识别,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除了滴滴自我整改,下一步针对网约车平台出现的人车不一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管,也是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

来源:央广网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