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总局:2017年学生校服质量评估 428批次不合格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邢郑 编辑:郑珂 2018-05-18 10: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邢郑)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显示,2017年度中国纤维检验局对全国学生服质量进行了专项评估,共检查了全国除海南、西藏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778家企业、785家教育机构的3038批次学生服产品。包括夏装(T恤衫、衬衫、短裤、夏裤、短裙等)和秋冬装(运动装、春秋裤、春秋上衣、羊毛背心、毛呢制服、棉服装等)2类产品。

  评估结果显示,2017年整体合格率为85.91%,不合格的有428批次,主要不合格项有产品标识、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接缝强力、耐湿摩擦色牢度、绳带、pH值等。

  其中,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安全性指标(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等)不合格的有34批次,pH值指标不合格的最多,有21批次,主要是学生服未经充分水洗或中和所致。

  总体来看,学生服产品安全性有基本保障,尤其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与甲醛含量两项较为重要的安全性指标均未检出。

  此外,评估还显示,学生服产品质量合格率较高的省份有两种特点:一是企业规模较大,学生服的各项生产工艺流程都较为成熟,规模化、自动化、品牌化程度高,从全国范围来看在20家规模为中型的学生服生产企业抽检的171批次学生服合格率为95.91%,高于平均合格率85.91%,例如天津、上海、浙江等地;二是学生服各项工作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明确质监、教育部门的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监管经费得到财政保障,例如安徽、宁夏、青海等地。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邢郑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