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了解中共执政方略的重要工具书(国际论坛·外国人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阮荣光 编辑:彭笑予 2018-05-17 08: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本书让国际社会更加清楚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未来走向

  1978年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越南外交领域工作。我学习中文,对中国文化有初步了解,很喜欢研究中国问题。两度在越南驻华大使馆工作的经历,让我更加关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研究与创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发行后,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在国际社会都备受关注。可以说,这本书是外国人了解和研究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的一本重要工具书。这也是我参与该书越南文版翻译、校订工作的重要原因。2015年11月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越南文版发行仪式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该书内容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这本书中展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因应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譬如经济可持续发展、扶贫减贫、生态文明建设等。因此,翻译、校对这本书的过程,也是一次系统、全面学习和钻研的过程。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对中国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新思想。这本书让国际社会更加清楚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未来走向。

  越南共产党非常关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和理论创新,希望和中国共产党在治党治国方面相互借鉴经验。特别是中国如何推进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反腐败工作,我们非常感兴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全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预防和惩治腐败方面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例如,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表述通俗易懂、寓意深远。

  的确,权力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就会被滥用;制度如果不能像笼子一样严密,就会让一些人存有侥幸心理,滋生腐败行为。我观察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可以说,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取得显著效果。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查办了一批腐败大案要案。反腐风暴不但在中国国内赢得人民拥护,也被越南媒体广泛报道。“打虎拍蝇”在越南成为热词,很多越南百姓茶余饭后都谈论中国反腐行动“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说中国惩治腐败是全方位的。

  越南和中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革新事业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两党两国有必要交流和分享各自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我将中国权威的理论著作翻译成越南文,也是希望能为越南国内提供参考。

  我先后翻译了《社会主义:转折与创新》《两个主义一百年: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等一系列著作,得到越南读者和越南领导层的认可。2016年,中国政府还授予我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我还计划将中共十九大的所有文件都翻译成越南文,这样更有利于促进越中两党相互了解和借鉴。

  (作者为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越南国际关系发展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越共中央对外部东北亚司原司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0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阮荣光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