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一粒咖啡豆 品出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2018-05-16 22: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南屏镇大开河村咖啡园。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云南报道

  走进云南南屏镇大开河村,放眼望去,漫山的咖啡树,显得格外青翠,空气中都弥漫着咖啡的醇香,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咖啡专业村”。

  49岁的华红林,是当地出了名的咖啡种植能手。1996年,华红林自己种下200亩的咖啡豆。

  “种植咖啡年人均收入能上万,而种植稻谷、玉米年人均收入只有800元。”尝过种植咖啡的甜头,华红林从此和咖啡打上交道。

  20多年来,一粒粒咖啡豆让他的生活大变样。

咖农正在咖啡种植园劳作。

  致富

  “采摘咖啡豆要选取红色、浅红色的咖啡豆,这样的咖啡品质味道才会好……”对于华红林来说,从采摘到晾晒,其中的门道都了然于胸。

  因为咖啡,上个世纪90年代,华红林已是村里的万元户。

  印象里,华红林最红火的日子,数2004年。当年,咖啡豆的价格进入鼎盛时代,当时普通品质的咖啡豆,每公斤高达40元,人年均收入能达6万元。

  自己腰包鼓了,华红林开始琢磨怎样带领村民也走上致富路,带头成立了普洱市林润经贸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开始“思茅区有机咖啡园”的项目建设。

  现在的大开河村,人均种植咖啡面积达6亩,形成规模化的咖啡种植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最快的路子。

云南咖啡豆。

  求变

  不过,中国自产咖啡豆单价的跌价,让大开河村咖农有了新的思考。

  从鼎盛时期的40元/公斤,跌至如今的15元/公斤。求变,成为越来越多云南咖啡人的选择。精品咖啡这一词汇,也走进咖农的生活。

  2014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成立,成为咖农打造精品咖啡的一大帮手。

  同年,华红林的女儿华润梅,大学毕业后,成为新一代咖农。她的目光,直接转向了精品咖啡的打造上。

  华红林的咖啡园,现在有着不同种类的咖啡豆,“像catimor、紫叶咖啡这种精品咖啡,在市场很受欢迎。”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

  未来

  “咖啡是云南本土最早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产品。当前的收购价格,对咖农来说无疑是种伤害。但越是市场低迷,越提醒我们走精品咖啡之路、掌握定价权的重要性。”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表示,为解决这个问题,交易中心将持续帮助咖农、咖企提高咖啡品质。

  为农户提供培训,进一步加大包括鲜果处理、加工、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交易中心的出现,使供应链体系实现标准化。

  同时,采用“互联网+”模式,以拍卖交易、定价交易等方式,实现全球远程交易,为国内外的采购商提供最完善的产品信息,为采购商搭建有保障的采购平台。

  目前,云南咖啡在国际咖啡市场的品牌知名度还不够,再加上市场采购面比较窄,农户接收到的市场信息很少,使咖啡的价格受到一些大型咖啡企业的制约。

  舒洋说,交易中心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市场格局,让咖啡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真正让好咖啡卖好价。3-5年内,实现云南精品咖啡率由现在不足5%提升至20%以上,每亩产值增加到15000元—30000元,实现贫困地区40万咖农增收。

  “以前信息闭塞,老百姓很吃亏。现在有了交易中心,每天都可以接收到最前端的讯息,相信云南咖啡未来的交易市场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华润梅充满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5/16/4793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