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四季果园”齐圣村:特色农业闯出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5-15 22: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村民王伦兵正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里除草。

齐圣村山地面积占90%,如今发展红心猕猴桃1400亩。

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观察即将成熟的红心猕猴桃。

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选择返乡到猕猴桃种植基地做工,如今,他们每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

  红网时刻重庆5月15日讯(记者 陈彦兵)再过几天,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种植的200余亩蓝莓就可以采摘了。这些优质蓝莓将以60-90元每斤的价格通过游客采摘、电商销售等方式进入市场。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重庆站媒体采访团来到了齐圣村。

  齐圣村距开州城区22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1081户3598人。海拔在230—1130米之间,耕地面积4188亩,人均耕地1.19亩,森林面积9320亩,森林覆盖率45%。

  下午2点,村民王伦兵正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里除草。原本在外打工十多年的他,2013年时趁着村里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选择返乡到猕猴桃种植基地做工。“在家门口工作,比在外地好,不仅能赚工资还能把老人小孩照顾到。”王伦兵说,现在自己一年的收入也有2万多元。

  齐圣村山地面积占90%,大多数荒废。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齐圣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变废为宝,齐圣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根据特色水果产业对海拔和土质的要求,在海拔500米-1000米间,发展红心猕猴桃1400亩和优质蓝莓200亩;在海拔200-500米间,发展优质柑橘1800亩。红心猕猴桃、蓝莓、柑橘3大园区从山底到山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6年,红心猕猴桃收入214万元,柑橘收入600多万元。

  现在,齐圣村四季都有水果,堪称“四季果园”:3月的春橙,5月的沃柑、桃子、蓝莓,6月和7月的李子,8月的猕猴桃,接下来还有柑橘……

  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的同时,齐圣村将生态旅游当做另一条富民路径,建设了齐圣居乡村旅游接待中心,投资3700多万元打造齐圣生态庄园,培植了一批特色民宿和农家乐。从春季到冬季,从齐圣山脚到山顶,一路都有产业,可观光采摘、可玩耍吃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摘果、冬季赏雪“四季旅游”和“四季接待”。

  山地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促使齐圣村由原先县级贫困村、落后村,发展成为了全市先进村、示范村。齐圣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8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3456元。齐圣村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市和谐示范村”“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5/15/4793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