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笨鸡蛋成网红 驻村书记借助新媒体帮村民月售500箱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刘钊 编辑:周怡琳 2018-05-15 15: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的鸡窝不消停了……

  一枚笨鸡蛋的话:我火了 火到5600里外的深圳

  为谢那个帮我火的人 我要改名“宋书记笨鸡蛋”

  宋书记是谁?上任前两刷《马向阳下乡记》,帮村民月售笨鸡蛋500箱

  “每户百姓家养十几二十只鸡,不管喂,鸡自己出去觅食,回来下蛋,说白了食宿完全自理,这样下出的蛋才是终极笨鸡蛋……”最近,借助微博、微信,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的笨鸡蛋成了“网红”——不仅卖遍了辽宁省,最远更是卖到了2800公里之外的深圳。而让这原本“养在深闺”的笨鸡蛋走上“网红”之路的是刚选派到村里才一个多月的驻村书记宋楠。

  5月14日,刘家窝堡村驻村书记宋楠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笨鸡蛋已经供不应求,下一步他打算帮村里的笨鸡蛋注册商标,就叫“宋书记笨鸡蛋”,并办理有机食品相关资质,同时成立相关合作社,让这个远近闻名的苞米村拥有致富新法宝。

  上任前两刷“马向阳”

  他立志带村民致富

  身为80后的宋楠是沈阳首批市直单位选派干部之一,来自于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4月初,他与来自全市各市直单位的282名选派干部分赴沈阳市16个乡镇、266个村到岗工作,任期3年。

  宋楠表示,之所以申请成为一名选派干部,是因为自己想干一件等到老了的时候值得回忆的大事儿。而他被分配的地方是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这是一个位于沈阳几乎最北部的村子,临近广袤的内蒙古自治区。下乡前,宋楠特意看了两遍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并下决心要做一名像马向阳那样有责任感和担当的选派干部,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

  借着新媒体卖笨鸡蛋

  他说下蛋鸡食宿完全自理

  宋楠所下派的刘家窝堡村,拥有人口1300人,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都靠种植玉米为生,全村6500亩耕地,都是清一色的玉米地,连一个大棚都没有。

  “要想致富奔小康就不能老种玉米,要让村民们拥有致富的新法宝。”宋楠介绍,进村的第二天他就发现,村里的笨鸡蛋是个产业,平均每天能收集上来近1000个笨鸡蛋。之前这些鸡蛋要么村民自用,要么被蛋贩收购,而蛋贩的收购价给得很低。于是,他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通过制定推广文案、包装设计等方式,把村里的笨鸡蛋进行全方位的包装,然后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销售。

  “吃过村里的笨鸡蛋之后,我就发誓,这辈子再也不吃别的鸡蛋了。”宋楠介绍,他在大学里学的是新闻专业,而借助专业优势,他为笨鸡蛋设计了推广语“一枚自由行走的蛋”。

  “真正的笨鸡蛋,是百姓家养十几二十只鸡,不管喂,鸡自己出去觅食,回来下蛋,因为是散养,有时蛋下在哪儿都不一定,得靠捡。说白了,食宿完全自理,这才是终极笨鸡蛋。”宋楠说。随后,宋楠展开了成本核算、邮寄测试、包装安全性测试等前期准备工作。

  注册商标、盖大棚改传统模式

  他替村民想了挺多致富招

  经过近两周的准备,4月13日,“一枚自由行走的蛋”正式销售,经过一个月的销售,网友们的反馈非常好。目前,村里的笨鸡蛋已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客服大姐接订单得接到后半夜。

  “一个月以来,已经卖了500余箱笨鸡蛋,现在买鸡蛋的大都是回头客,其中,沈阳市内的客户占到了九成,也有一些省外的客户下单,最远已经卖到了深圳,还有一些单位来村里团购。”宋楠介绍,以沈阳市区的客户为例,通过微信支付成功后,第二天就能收到“好吃得不要不要的”终极笨鸡蛋。

  宋楠表示,下一步他打算帮村里的笨鸡蛋注册商标,并办理有机食品相关资质,同时成立刘家窝堡村经济合作社,让这个远近闻名的玉米村拥有新的致富法宝。宋楠还说,为了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他打算将笨鸡蛋的销售收益用于为村民们盖大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宋楠看来,也许他所能做的非常有限,但他愿意尽其所能,为这座小村庄带来一些切切实实的变化。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但行好事” 你要坚持

  编后语

  谈起村里的发展,宋楠讲得头头是道;但在上任后的86篇微博上,他的生活更加真实。

  4月7日,他和村里一位老村民喝酒,老人说村里工作不好做,告诉宋楠但行好事,他激动得干了一缸白酒;5月7日,微博记载了村里一直使用的快递公司突然停止免费供应鸡蛋盒,改为每盒收费5元,他愤而投诉却势单力薄;5月14日,他兴奋地说,某个慈善服务机构已答应来村里考察,三千亩大棚可能有着落了……

  他微博里@最多的就是“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和“吴秀波”,或许因为他曾在微博里说,“当一名好的驻村书记太孤独了”,他太需要一个寄托。一次短暂的采访很难还原宋楠一个多月的村官经历,但这一个多月仅是他三年任期的开始。宋楠感慨于老人的“但行好事”,他说自己会永远坚持这样做,无论将来走到哪儿。确实,孤独之后,收获的喜悦会令你上瘾的。(刘钊)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刘钊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