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消落带治理难题 重庆开州汉丰湖提供范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晓 编辑:周怡琳 2018-05-15 10: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中国长江行】破解消落带治理难题 重庆开州汉丰湖提供范本

  中新网重庆5月15日电(记者 于晓) 消落带治理是三峡库区生态治理的难题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庆市开州区在澎溪河下游4.5公里处建了一座拦水大坝,淹没区便形成了今天的汉丰湖。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汉丰湖在消落带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用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熊森的话说,“在水库型湿地方面(汉丰湖)有着引领作用”。

  自2008年三峡水库175米蓄水以来,在重庆开州(原开县)形成了40余平方公里的新生消落带湿地。在消落带,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而耐淹植物会在枯水期干死。没有植物,水土会随着江水流失,污染水体。

  为解决消落带带来的系列影响,重建汉丰湖湿地生态系统,开州区做出了大胆的探索。2008年,开州区在新城下游乌杨坝区域建设了水位调节坝,使汉丰湖消落带由原来的20余米降到了不足5米,然后应用湿地生态学和生态工程原理,借鉴传统文化遗产中的生态智慧理念,在开州消落带区域实施了适应季节性水位变化的系列湿地生态工程,包括融汇农业文化遗产的消落带基塘工程、适应动态水位变化的消落带林泽工程、遵循自然法则的消落带鸟类生境工程、多功能多效益的消落带生态浮床工程等。

  在海拔170以上地势平缓的区域,通过挖筑基塘、栽植水生植物,来恢复和重建湿地生态系统;在海拔172以上地势较陡的区域,通过筛选耐水淹乔木,构建水中林泽,来营造鸟类生境、净化水质;在冬季候鸟较为集中的乌杨坝区域,通过人工堆岛、库岸绿化等工程来重建鸟类生境,为候鸟打造栖息环境;在水面较宽水体较深的区域,通过生态浮床的建设,为鱼类产卵、鸟类觅食提供条件,并能良好的净化水质。

  熊森透露,现在的汉丰湖生态系统健康、水质良好、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从2015年到现在,他们发现了六个新记录的鸟类品种。同时,他们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以及已经在重庆了消失了几十年的小天鹅。

  开州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显智表示,汉丰湖的发展实践表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5月,重庆开州水上运动休闲旅游系列活动在汉丰湖上举行,水上飞人、摩托艇等一系列活动让观众大饱眼福。湖畔43公里的环湖健身道,更是让市民和游客24小时都可以跑一场“专属的马拉松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晓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